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中国玉的杰出代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在我国灿烂的玉文化发展中,和田美玉的重要地位无庸置疑。它色泽温雅,质感柔润,形质高贵,仿佛一位翩翩君子,千百年来受到上至帝王,下至百姓的热烈追捧。一块羊脂白玉的价值动辄成千上万,甚至价值连城。同时,它也被赋予人性的品质,达到了“人即玉,玉即人”的境界。由此可见,和田玉已经不单纯是自然的宝物,而是浓缩着中华民族性情与修养的象征物。此次国石的评选中,和田玉正是以历史的绵延传承和文化的灿烂积淀为最大特点。到目前为止,国人对玉石的认同大多集中在这千年美玉身上,它不温不火,雍容不迫 ,无论放在哪里,都会幽幽地散发出巨大的魅力。

从殷商时期开始,和田玉就进入了中原。和田玉从新疆经过甘肃、陕西或山西才能运抵河南,路途漫长,弥足珍贵。传说在2900年前,周天子穆王乘八骏大辇,出玉门登昆仑,受到西王母的热烈欢迎,曾载玉万只而归。传说归传说,和田玉的确是在周朝成为政治生活的一部分,不论祭祀、礼仪,还是朝见皇帝,都有一套完整的规定,国家生活重礼崇乐的玉文化传统基本定型。汉朝张骞通西域后,和田玉大量进入中原,成为中国玉文化的主导材料,成为一种价值的象征。

《天工开物》中说:“凡玉,贵重者尽出于阗。”为什么独有新疆的和田玉被尊为玉中的极品?这与玉石的形成有关。由于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我国的玉石在形成过程中拥有三大板块:东北、西北、东南三大板块。和田玉的产出位于三大板块中的西北丘陵地区,具有先天的优势,其透闪石含量很高(透闪石主要由镁和硅形成,人们把它称为“真玉”)。就拿最常见的和田白玉或者青白玉来说,透闪石的含量都在90%以上。其中玉中之王——和田羊脂白玉的透闪石含量竟然达到了99%,难怪其如油似脂,洁白细腻,价值连城。

和田玉有山料和仔玉之分,以仔玉的质量为上乘。羊脂白玉就是上品中的上品。目前世界上只有新疆有此品种,产出十分稀少,极其名贵。仔玉是原生矿经剥蚀后被流水冲到河流中的玉石,它经常分布在河床附近,或者裸露,或者被掩埋在地下。仔玉经常是卵形,表面光滑,经受了自然界长期的搬运、冲刷、分选才形成。明代著名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玉有山产、水产两种,各地之玉多产在山上,于阗之玉则在河边。”和田仔玉非其他玉所能及,这也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原因。

新疆目前已经发现和开采的和田玉矿床有20多处。这些矿大多分布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区,交通十分不便。其中最为著名的是新疆阿勒玛斯玉矿,这里山高路险,山峰的背阴处冰雪晶莹,寒气逼人。阿勒玛斯除了产有和田白玉山料,最近在这里更发现了储量很大的蛇纹石矿藏。以前认为蛇纹石主要产在辽宁岫岩,而和田却少见。但这个矿脉的发现,解释了很多问题,最重要的是它极具开发的经济价值。

和田仔玉一般都是取自昆仑山北麓的两条河:白玉河和墨玉河,它们经历代挖掘,今天依然吸引着无数采宝人,但对于它的真正源头却鲜见确凿的介绍。

历史上,维吾尔人采玉主要是从河中拣或捞仔玉。《宋史于阗传》有记载:“每岁秋,国人取玉于河,谓之捞玉”。可见采玉是有季节性的,主要是秋季和春季。昆仑山中有许多河流在夏季时由融化的冰雪补给,河水暴涨,携玉石碎块奔流而下,到了低山及山前地带因流速减慢,玉石就堆积在河滩和河床中。秋季天寒,河水渐落,玉石显露,这时气温适宜,可以入水采玉。冰封一冬后,到了春季,冰雪融化,玉石又露出来,就又可采玉了。

古代捞玉有一套严格的制度,人们对和田玉奉若珍宝,每次采玉前,于阗国国王会亲临现场,象征“捞玉于河”,以示虔诚。民间捞玉,有很多类似神话或巫术的讲法,比如说“月光盛处有美玉”,是说美玉会反射月亮的光晕,但其实和田玉反射率并不大。古人还认为玉聚敛了太阴之光,所以女人以阴性相招,更容易找到。这就是所谓“阴人招玉”。

美玉成为君子的品质象征是后来的事情。古人识玉“首德而次符”,这里的“符”是指玉的色泽。其实是因为美玉的优良品质让人联想到君子,才产生了“玉德”这种讲法。和田玉温润匀净,坚韧铿锵,有光泽却内敛深沉,最合君子之道。上个世纪40年代,一位苏联地质学家说过:“中国玉”理所应当成为中国的国石。他所说的“中国玉”就是指和田玉。可见和田玉无论在质量、历史、传承、民族认同度上都富有代表性。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