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等玉石文化与国家文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有的时候,我们会想:人们为什么会想到喜欢各种各样的玉石呢,不管是和田玉,还是翡翠,还是南红玛瑙等,都有一大批拥趸者。玉石不仅美丽,更主要的是它的背后还有很大的文化积淀。下面我们就听一听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嘉宾主讲郭建教授的看法吧。(上海商报)

  人类审美“普世价值”决定玉石价值

  从古埃及的贝壳项链、苏美尔古城的棋盘、到南美帕伦克古城中的绿玉面具、南美卡尔梅克文化绿玉美洲豹形头象,以及良渚文化出土的玉器等等,可以看出玉石在古代生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古代居民们大量使用这些美丽的石头作为装饰品。

  那么,为什么人类会喜爱玉石呢?古代贝壳为何会作为货币?当代社会钻石的永恒魅力何在?珍珠为何会吸引人?处于不同地域,处于不同文化,甚至不同历史时期的人类,为什么都要选择石头作为珍贵的装饰?郭建认为,这是由石头间一个共同特性决定的——有光泽、有亮度。它表明人类天性喜爱能够抛光、反射光线,喜爱能够带来光明的,能够让人心情愉悦的物品。

  具体而言,这一特性缘起于人类的远祖,树栖灵长目动物在2000万年的进化过程中丧失了夜视的能力,200万年前人类下地后即处在对于黑暗的恐惧之中,渴望一切能够驱除黑暗的物品,渴望光明带来温暖。所以,一切能够发光、反光的东西都被人类赋予克服恐惧、驱逐凶邪的“神力”。在宗教《旧约全书·创世纪》一书也记载:“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开了。古埃及等很多古代文明都崇拜太阳神,在所有的宗教中,几乎都将火作为驱除邪恶势力的最有力武器。”

  由此,玉石丰富的色彩和天然独特的形状便备受到了人类的关注,被赋予了无比重要的“使用价值”,满足人类广泛的需求。一般来说,宝玉石的光泽在光亮度上可简单分类为灿光、灼光、闪光和弱光几种。灿光是最强的光亮度,人必须把眼睛眯起来,例如磨好的钻石全反射面就具有这样的光亮度;灼光的光亮度也很高,耀眼的光辉,硬度高的宝石抛光之后一般具有灼光亮度;闪光是一般玻璃光亮程度,分为强闪光与弱闪光,硬度高的玉石一般是强闪光,硬度低的玉石为弱闪光;而硬度低的石料面抛光之后,则具有弱光的光亮强度。

  这些光亮程度各一的宝玉石被人类分别运用在各种生活用品上,使其成为生活中最常见之物,其价值是任何材质的物品所难以取代的。

  象征着国家与法律

  玉在中国古代文明起源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圆形中心有孔的玉璧,上尖下方的玉圭,贯穿天地、外方内圆的玉琮,刻有虎纹的玉璜……这些出土的大量玉器形状各异,在当时社会都有着独特的用途。好比,圆形中空的玉壁,是先民升天通灵的祭器,外方内圆的玉琮作为礼地之器,与天圆地方的原始宇宙观念相关,象征着天地、神灵、祖先的法力。红山文化中的玉龙、云形玉佩,是部落图腾和首领权利的标志物。

  随着社会礼制的日臻完善,玉器不仅是祭祀,朝聘、征伐、宴享、婚配、丧葬等活动的国家重器,如圭、璋、壁、琮等,玉之概念已经远远超出自然属性,成为国家权力和社会制度的代表,展示了帝皇贵族的至高无上的地位。“从西周墓葬中出土的大量礼器说明玉石已经在当时成为了政治权力、社会地位的象征,作为一种国家典章制度,它是不可僭越的,国之大事,在祀在戎都离不开玉石。”郭建讲解道。

  法律正义的体现

  礼教,以家庭伦理为核心,以此展开成为包容人类生活各个方面的体系。但并不要求把礼教的各个方面都细化为具体的,可操作的法律规范。理想,也就因此成为古代士大夫官僚以“人治”来推行礼教教化。

  郭建表示,理,治玉也,从玉里声。它由王字旁加里组成,本义就是玉石内部的纹路,是以玉石不同的器型来表现中国古代司法中的运作原则,表现“天理、国法和人情”。即天理,礼教的原则。人情,人之常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恕道。国法,国家公布的法律。所以,玉石的理已然成为社会最终极的道德行为评判体系,而且是平行于规范的体系。

  以百年前严复翻译孟德斯鸠的《法意》举例,中文中的法律一词和西文中的法律一词语义不同:“盖在中文,物有是非谓之理,国有禁令谓之法,而西人则通谓之法。古人意遂若理法同物,而人事本无所谓是非,专以法之所许所禁是非者,此理想之累于文字者也。中国理想之累于文字者最多,独此则较西文有一节之长。西文法字,于中文有理、礼、法、制四者之异译。学者审之。”可见,一件事情的是非对错没有绝对的评判。要评断出好与坏,玉石中独特的中华传统文化恰好可以用来解决这一问题,让法理与人情结合在一起,给出最合理的评判。

  朋友们,你们惊呆了吧。小小的石头后面竟然还蕴藏着这样大的文化积淀。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