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新疆和田玉软玉其实并不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1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根据1863年法国著名地质矿物学家德莫尔对中国清代
和田玉器(主要是乾隆时期玉器)的分析,新疆和田玉软玉其实并不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玉器的材质只有两种,即角闪石类玉器和辉石类玉器。角闪石类玉器的代表即和田玉,硬度为摩氏6—6.5,相对辉石类玉器的翡翠硬度要低,因此被称为“软玉”;辉石类玉器即翡翠,硬度为摩氏6.75—7,比和田玉的硬度高,因此被称为“硬玉”。

       翡翠以硅酸钠和硅酸铝为主,有隐约的水晶状
结构,质地坚硬,密度较高,具有玻璃光泽,清澈晶莹。翠绿色、苹果绿、雪花白、淡紫色都是翡翠的典型色泽。不过,翡翠主要产于缅甸,18世纪后才被中同玉匠大量采用。与历史悠久的和田玉相比,无论是时问还是数量都不能与之相提并论。中国玉器绝大部分为和田玉制品。

       除和田玉外,甘肃的酒泉玉、陕两的蓝田玉、河南的独山玉和密县玉、辽宁的岫岩玉等,也是中国玉器的常用原料。不过,它们的品质与和田玉相比,都要甘拜下风。

       酒泉玉产于甘肃酒泉附近的山中,因山称祁连山,故也称祁连玉。玉色暗绿,有较多的黑色斑点,地质学家鉴定其主要矿物成分是蛇纹石,与岫岩玉相同,硬度一般介于3.5—5.0之间,远远不如和田玉。

       蓝田玉历史悠久,为古代名玉,其成分通常为蛇纹石大理岩,硬度通常为3.(=卜4.0,还没岫岩玉的硬度高,更不能跟和田玉相比丫。

       独山玉产于河南南阳的独山,也称“南阳玉”,也有简称为“独玉”的,为巾国历史上“四大名玉”之一。化学成分属钙铝硅酸盐岩,还含有微量的铜、铬、镍、钛、钒、锰等,属于钙长石类玉石。质地细腻,坚硬致密,硬度为6.(卜6.5,与和田玉基本相同,但不如和田玉温润。

       密县玉产于河南密县,又称“河南玉”,是一种含有铁钉云母的石英岩,质地细腻,均匀似玉,硬度较低。

       岫岩玉因产于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而得名,为中国历史上的“四大名玉”之一。其成分主要是蛇纹石,硬度一般介于3.5—5.0之问。

       由
新疆和田玉图片看出,和田玉是中国古代玉器中硬度最高的品种。

       这里说的硬度为摩氏硬度,1812年南德同矿物学家摩斯首先提jf{,就是应用划痕法将棱锥形金刚钻针刻画所试矿物的表面而发生划痕,提出测定矿物相对硬度的10种标准矿物。南小到大分为10级:滑石1,石膏2,方解石3,萤石4,磷灰石5,正长石6,石英7,黄土8,刚玉9,金刚石10。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