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全身佩戴的翡翠竟是酸洗注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1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看起来像是真的银圆,其实只是仿制品;身上佩戴的绿翡翠,结果却是“B+C”;小心翼翼保存了很久的老砚台,不过是件残次品……昨日,本届投资理财博览会“民间斗宝”环节,吸引了不少市民和藏友揣着家藏宝贝来鉴宝。本地收藏行家也为玩收藏的市民提出不少中肯建议。

  文/图 记者 王晨程

  1、捡漏买来的“坐洋” 竟然不是真银做的

  “电脑里面调出来也是这样子啊,我仔细比对也是一模一样。”昨日上午,当一位老先生带来的银圆币被鉴定为“假”时,他嘴里不禁念叨道。

  老先生说,这枚银圆是在市场上“捡漏”买的。可是经营钱币邮票多年的行家柯石开一过手,便指出这枚所谓“银圆”的问题所在——重量不对。

  “根本不是银做的。”柯石开说,这只是一枚仿制品,因为是拿真货作为模板,当然看起来和真的一样。

  柯石开说,这枚假银圆仿造的是法属印度支那银圆(俗称“坐洋”),在东南亚发行,为清末在华流通的外国银圆之一,其正面图案为希腊自由女神坐像,这也是“坐洋”得名的原因。

  “除了重量偏轻,你看,边齿上还有明显的锉刀痕,而真品的边齿会有使用后的磨损痕迹,且上面会有包浆。”柯石开补充道。

  一名来自三明的读者则拿来两枚“袁大头”银圆,经鉴定,同样是赝品,行家表示“连高仿都算不上”。柯石开说,真的“袁大头”银圆重约26.7克,这枚仿币仅约22克,估计是用镍合金做的。

  这位读者一开始还不大愿意接受这一鉴定结果。他说,在他的老家三明,几乎很多人家里都有银圆,很多还是上一辈人传下来的,祖上传下来的,该不会有假吧?

  柯石开表示,是真是假得看到实物才能确定,但是,三明的大田县却被业内指认为仿制银圆技术比较“先进”的地方,当地制作的高仿银圆,几乎可达乱真的地步,因此业内有了“大田版银圆”的说法。

  说起银圆,柯石开还提及一件趣事。有一次他到一位藏友家里鉴定银圆,结果整整4麻袋里没有一个是真币。“看得实在很让人崩溃,这么多银圆,即便是"捡漏"买的,也得花不少钱啊!”他说。

  2、翡翠珠链通体豆绿 结果是注胶染色的

  另一位老先生拿了几件翡翠前来鉴定。他先拿出一件平安扣,乍一看,平安扣里还有翠绿色的色带,然而资深玉石玩家李文成马上判定其为“B”货。

  “质地很粗糙,表面还有许多爆裂纹,这是用廉价的豆种翡翠经强酸酸洗后注胶做出来。”李文成解释。

  老先生默默地把平安扣收了起来,然后把手指上的大戒指亮给李文成看:“那你看看这一个怎么样?”此时,老先生的脸上带有明显的自信和得意。

  “这个也不对,道理和上面一样,而且,连颜色都不是真的。”李文成说。

  老先生有点急了,赶紧从脖子上掏出最后的“大杀器”,一串通体豆绿且佩有翡翠竹节的珠链。

  “老先生,实话说,这些都是"B+C",也就是酸洗注胶染色的翡翠。”李文成说,这些翡翠都没有真品的光泽和水头,看起来十分粗糙干燥,且绿色都是用绿色颜料沁入而成,看起来很死板。

  “以后这样的翡翠不能买,最好也不要佩戴。”李文成建议,如果自己没有眼力鉴别,可以要求商家出示鉴定证书或者先检验再购买。“只有未经化学处理的天然翡翠才有收藏佩戴价值,也就是要买A货翡翠。”

  3、老砚台品相残缺 收藏价值打折扣

  另一位读者拿来一方砚台,底部刻有唐诗一首。然而,砚台上方的盖子缺失,砚台品相也不好,有几处地方磕坏了,还有摔裂纹。李文成判断,这是一方歙砚,虽然品相不完整了,但从包浆上看,明显有一定年头。

  “如果不是摔成这样,东西是还不错。”李文成说,艺术品收藏很讲究品相,如有缺失或破损,价值就可能折半,而这方砚台破损太严重,已几乎没有收藏价值,如果是祖传下来的,也就只有纪念意义了。

  这位读者还带来两片竹根雕,经鉴定,确是清末民国的老物件。不过,李文成判断,这对竹根雕原本是个笔筒,后来摔坏了,于是被改为两片。“由于是改件,收藏价值不大了,但把玩把玩也不错。”

  还有一位读者带来几块红色石质印章,他以为是鸡血石。李文成看后表示,鸡血石的红色是鲜红的,且呈喷射状,而非石材满红,这几枚印章其实是寿山石中的高山石,是几十年的老料,但材质普通,其中一枚印章部分破损,品相大受影响。

  行家提醒,玩收藏,一定要注意藏品的品相,如果品相有残缺,收藏价值将受影响,所以尽可能收藏完美品。

  行家建议

  穷人也可玩收藏

  作为资深玉石藏家和玩家,章忆杭则表示,收藏不是富人的专利,就像买衣服一样,有钱人可以买好一点的,没钱的则可以选一些相对普通的。

  在通胀的情况下,把钱放在银行里,虽然数目还是那么多,但可能5年后、10年后的购买力就将下降,而资源稀缺性的东西,则很少会贬值。因此,手头如有一些闲钱,不妨挑选一些收藏品进行理财,长远看,投资回报率将很可观。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