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浅谈和田玉投资之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1/2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在当前和田玉原料和玉器作品市场上,有的人一看和田玉价格飞涨,不管三七二十一,拿着钱就扑向市场,认为买到了和田玉就能赚到钱,只要是和田玉就有收藏价值。但作为和田玉的经营者,看到这种情况却高兴不起来,我在这里谈点个人想法,供朋友们参考。

先谈谈什么是值得收藏的、值得购买的玉。概括起来就是“是好玉就买”,可什么才是好玉呢?就和田玉而言,现代作品无非三句话:材料上乘,做工精细到位,设计内涵高雅。如果是古玉器,在上述三条的基础上还要加上“保存完好,人文历史价值高,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任何一件玉器就材料而言,没有新老之分。试想一下,昆仑山上哪一块石头不老?可相对于地球的存在,我们人类社会的存在也只是一个瞬间。所以,就我们日常经常讲的古玉称谓,应该依据玉材料被制作成器距现在时间的长短,称为古玉器和新玉器。

一位朋友退休后又去上班,收入颇丰,不知何时认识了一位“古玉”专家,收藏了一大批东西。有一次去他家,一进门就有一股酸味扑鼻而来。我问:“是什么味道?”朋友说:”你还搞玉的呢,连这个都不懂,这是出土古玉的味道!”我听后不禁愕然。继而看他的藏品,听他介绍来历,看他抚摸“古玉”的虔诚心态,想告诉他这些都是假的,又有些不忍,那些都是他和他的家人尽全部积蓄购买的“古玉”,是他们家的希望所在。

收藏古玉器是人们的传统做法,但是在仿品泛滥的今天,在分清真品、赝品的前提下,坚持不好不收、不确定不买的原则,才能收到好的效果,一定要谨防假专家和托儿。总结一下这一段儿,就是不论新老玉器,不是好的不收不买。玉器,就是用玉琢成的器。玉是本,由此可以说,玉器的价值基础是玉材。玉石材料的优劣,决定了玉器的好坏和价值。材料决定玉器优劣,不但适用于新玉器,也同样适用于老玉器。

谈到玉材,不能不就和田玉的存量谈一谈。就和田玉而言,绝大多数的原材料还没有开采这是事实。只要有序开采,和田玉就不是一年两年能采光的。虽然存量有限,但不具备炒作的条件。所以我们既不要相信资源枯竭的说法,也不要相信大量无限多的论点。可是有的人会问,和田玉的价格为什么攀升得如此厉害?归根结底是供需的问题,而不是炒作的问题。理由是:一、社会持续稳定,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国家前景信心十足。二、和田玉从历朝历代皇家的珍玩到今天老百姓可以拥有,不能说不是一个进步,一旦百姓有了钱,总是想尝试一下御用品的味道,出现了这几年购买的井喷现象。而和田玉的稀少又抬高了价格;三、和田玉在历史上被神化了,成了三教的代表物;四、和田玉被人格化,成为人们身份的代表;五、和田玉的温润品质使人们一旦接触就喜欢,喜欢就上瘾。上述几点也是和田玉价格上扬的重要因素。

知道了玉器的好坏决定于材料及其现状,就希望人们在收藏和购买时,对其进行充足的衡量和对比,用很少的钱买到最值得的东西。此外,决定玉器优劣问题材料是基础外,还有一条重要因素——不管是新玉器还是老玉器,设计制作水平也是关键。我的看法是,收藏或购买时,如果自己不懂,就请真懂的。有名家的,就买名家的。而且要注意,名家是否是这个白玉界内的行家。为什么提到这些,就是买和田玉作品,买设计和制作相对最好的,这样若干年后,升值空间才会更大。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