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玉雕创作中的“三七”规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我国玉雕历史悠久,长期的历史中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总结出无数雕琢规律,其中最有趣的莫过于“三七”规律。这个规律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方面。
  
三分形似,七分神似
  
意思是玉器雕琢不需要过度追求形象的真实和逼真,但在神态刻画上一定要细致入微,这种艺术思维不仅在玉器雕琢中出现,其它艺术形式亦有,这是中国特色的传统,即通过简单的勾勒,以小见大,所求意境之美。
  
三分皮色,七分玉体
  
玉是体,皮是衣,先有玉,而后有皮,皮依附于玉而存在,因此在雕琢中,要突出玉质之美,皮色则是点缀。这也是对眼下过度重皮色的反思。
  
三分细腻,七分流畅
  
玉器雕琢不宜过分细腻,费料费工不说,且过于细密的线条会让玉器显得“伤痕累累”,丧失了浑然一体的感觉,因此玉雕不追求线条的繁杂,而是讲究线条的流畅和简练。
  
三分辅,七分主
  
玉器雕琢布局也大有讲究,无论是人物还是风景,主体部分只占七分,还有留三分作为点缀,起衬托之用,辅助部分不能太少,也不能太多,少了没有渲染辅助作用,多了则喧宾夺主。我们发现大多数大师级的作品,多是按此规律雕成。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