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浅议和田玉玩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近年来,和田籽玉的收藏日益升温,每克炒到上万元,令身价暴涨的黄金都望尘莫及,势头甚至远超过瓷器和字画收藏。新疆和田玉是中国的国宝,和田玉自古帝王玉,有八千年的历史,自古为王者之玉,中华之宝,玉字就是王上加一点,可见其古往今来的重要性。和田玉虽然没有诱人的青花斗彩、五光十色、七彩炫丽,但和田玉却具有朴实质华,温润含蓄的内敛光芒。尤其籽玉玩料,把玩几日,如羊脂之润,君子之谦,日月之华,不与金银争辉,但温糯涌现,滋味无穷,和田玉玩料是宝藏中一颗闪烁耀眼光辉的璀璨明珠。

    有很多朋友喜欢和田玉玩料,那么什么是玩料呢?本人认为玩料是天然形成的完整的具有一定的特色的
和田玉籽料。首先要是和田玉籽料,仔料是次生矿,出产在新疆的玉龙喀什河(白玉河)、卡拉喀什河(墨玉河)及叶尔羌河(绿玉河)中像鹅卵石一样大小不等、表面光环的和田天然玉。玉石山料风化崩落,经大气、流水选择风化、冲刷、剥蚀、经流水分选沉积下来的优质部分,一般呈卵状,大小全有,但小块多,大块少;并且具备一定的特色,比如皮色特别象形的,特别稀少的皮色、颜色的,比如料的形状是很舒服的,比如料的肉质是超级的,如果没有特别的顶级优点一般是不能称为玩料,修过的料,磨过的料不管多好,已经不是原籽了,因此就不归类到玩料之中了。

    总之一句话,既然是玩料,那么就有它最优势的地方,市场上现在玩料是价格最高的,相对价值来说也是高的,从最小的几克到几千克的都会有,因为能作为玩料的都有过人之处的!相对来说也是比较稀少的,料的价值不会因为大小来分别,只能说什么样的材料是什么样的范围这样的,玩料希望大家多注意一下,这样的料价格超级高是有道理的!


    收藏是为了乐趣,是心灵的寄托,每每在工作繁重,压力重重之际,把玩和田籽玉
,不只减压而且涤尘静虑,打开一条清楚的思路,让自己走的更长更远。收藏如果一开始就计较未来卖出的价钱,这不叫收藏,而是投资,那和田玉不是首选。收藏是在未卖出,未实现利益之前,就天天获得精神的满足与快慰!收藏在卖出的时候,不一定有实质的利益,但已经获得快慰平生的乐趣,似乎与金钱的关系不是很分明,但确存在增值与保增的功能!

    先说个大家都听过的《颜斶说齐王的故事》,齐宣王因为颜斶有德,所以想请他侍君而立庙堂,但是颜斶不从,宣王问他,我给你高爵厚禄,你一个山野村夫为什么要拒绝我哪?颜斶当时说,美玉生于山上,一经琢磨,璞就弄破了,做成器皿,并不是不宝贵,可是已经失掉了其天然的本质,而君子生在穷乡僻壤,一经举荐入朝,就会受到金钱权利的影响而失去德行气节了。从这则小故事中大家很容易掌握和田籽玉玩料与其他雕刻成品玉器的区别所在。


    现在市场上,雕过的玉石反而卖不过原石,原因很简单,和田玉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而玉雕工艺
肯定是一代比一代好,如果现在雕了,反而限制住了石头将来的发挥空间。

    现在收藏一块和田籽料原石,好的皮色很重要。目前市场上的和田玉主要分山料和籽料两种。山料为昆仑山上的原生玉矿,而籽料则是由河流冲刷而下,沉积在河道中的卵石状玉料。籽料长期受河水冲刷,所以较山料质地更为光滑,温润无比;而深埋于河床泥土中的籽料,则由于矿物质长期浸染,而形成各种山料所没有的皮色,更为名贵。  


    过去,人们普遍以白度来评判一块和田玉的优劣,为此甚至可以磨去籽料的皮色。然而现在皮色则被视为上好和田玉的标准。同样的玉料,有皮的要比没皮的价格高出数倍至数百倍。


    “富贵玉中求 籽料更难寻”。两年和田玉籽料矿藏越来越少,市场上出现了许多鱼目混珠的现象。有的用和田玉山料切割成小块,经过磨光和人工上色,冒充籽料,但人工的皮色通常不自然。更有甚者,拿青海玉或俄罗斯玉,甚至普通的白色石头,来冒充和田玉。其实真正的和田白玉并不一定比青海玉白,但它很润,并且会随着佩戴时间增长越变越白,而其他玉种则会随时间逐渐变乌。


    在收藏的意义上,本人认为有如下的


    首先是“好玉不雕”,有限的和田玉籽料玩料资源,作为和田玉籽料中的玩料是不需要雕刻直接可以把玩的籽料,是籽料中天然所成的品质很高的雕件,大自然精雕之物。大自然妙手才是最灵秀,最巧夺天公的。

其次是“雕玉不好”,雕件以大师精品为主,雕刻费的入门价一万人民币起跳,门槛甚高,性价比可见一斑。

    再次是“金生丽水,玉出昆冈”(《千字文》),籽玉玩料的无价性,是有缘得到者收藏和把玩的趣味与真谛。对于籽玉玩料的市场价格来说已经比较昂贵了,由于稀缺性,相对来说籽玉玩料较难买到和找到,众里寻它千百回,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才是收藏与把玩籽玉玩料的优势所在。如果籽玉像劳力士手表,一晚上逛街就可以买回来,这不叫收藏,叫做“买”。


    最后是“首德次符”,这是古人和当代人赏玉的一个原则,“德”是指“仁、义、智、勇、洁”等人格化的玉石品质,“符”在这里是颜色的意思。收藏和把玩籽料玩料一样也要“首德次符”。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