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的佩戴讲究的情感含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2/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佩戴玉器如同珠宝,有一定的讲究,通常是依据性别、身份、地位、喜好等多种因素,如玉鹅,通常是文人雅士所喜欢的品种,不适合妇女佩戴;玉牌刻莲叶童子,不适合男士佩戴。

玉器的特殊含义非常多,这儿只介绍几种。

在古代民间,人们相信佩戴玉器能趋吉避凶。辟邪是传说中的异兽,工匠惯常雕刻狮子的形状,外加翅翼以显示它不同于狮子。唐宋帝王或高官陵墓前的神道,常见竖立大型石辟邪。玉辟邪的作用,明显是带来祥瑞的压胜之物。

“连环”一词,在明清小说和随笔中经常看到。上图的双环可能就是连环。它在小说中常常被写成男女间的定情信物。图中连环刻有“同心连结”铭文,可见小说的描述不尽是虚构的。明清的仕女画,间中有妇女佩戴连环的景象,大多是以丝绦从腰间垂挂。但“同心连结”这铭文是横向的,连环似乎应该横向系于腰间才对。

玉鹅与玉鸳鸯,同属水禽类,但用途却男女有别。

鹅暗喻晋朝大书法家王羲之。据说王羲之花了很长时间观察鹅怎样伸缩转动它的颈项,从而领悟到手腕该如何转动运作,写出登峰造极的书法。因为有了这“羲之观鹅”的传说,鹅便成了文人喜爱的题材。下图的玉鹅(左)嘴部有一小钻孔,可穿绳作扇坠之用,自然是文人雅士佩戴的。鸳鸯(下图右)则显而易见是妇女的佩饰。鸳鸯雌雄相随,象征婚姻美满。妇女自然希望长久获得丈夫的关爱,两人像鸳鸯一样朝夕不离。


收藏、佩戴玉器小提醒

贴胸佩戴的玉器,不适合太大,不适合尖状的造型。

腰间佩戴的玉器,不适合太小,不适合过于精雕细琢的器物。否则,习惯性的盘摸会损伤手与器物。

收藏玉器最好定做一个盒子,便于保存,如果玉器与其它器物杂放一处,容易损伤玉器的表面,影响观赏。

无论是佩戴还是家藏玉器,都应该经常盘摸,时间久了,包浆会更加柔和糯滑,使“玉衣”(即玉皮)的效果更加明显。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