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康熙御玺为何如此受关注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2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香港蘇富比春拍上露面的“熙朝盛瑞——康熙御制珍宝”专场里,有两方康熙御玺及钤盖全数康熙御玺的“康熙宝薮”,吸引了海内外收藏者的关注。

  一、康熙御玺难得一见

  第一方康熙御玺是檀香木“敬天勤民”异兽钮方玺,印面10.15公分见方,通高11公分,印台高4.2公分,印文为九叠篆“敬天勤民”四字,起拍价5000万港元;第二方为寿山石雕制的“渊鉴斋”印。而那册“康熙宝薮”印谱制作于乾隆四十六年,是乾隆皇帝将康熙的御玺收集之后钤盖完成的。

  将“敬天勤民”御玺与现藏于北京故宫的《康熙宝薮》以及同时将拍卖的“康熙宝薮”对比,其体量、篆法布局都与记载完全相合。蘇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中国艺术品部国际主管及主席仇国仕先生手拿御玺在待拍卖的“康熙宝薮”上进行了比对,并表示,“敬天勤民”代表了“君权天授”哲学思想,是康熙作为君主的座右铭。据介绍,康熙年间“敬天勤民”御玺一直存放于议政和接待外宾的乾清宫,御玺同样受到雍正和乾隆关注,他们先后以此为蓝本,重新刻制了两方白玉“敬天勤民”御玺。

  另一方待拍卖的寿山石雕“渊鉴斋”玺刻有青龙白虎和乾坤卦象。仇国仕介绍说:1690年康熙曾邀请法国传教士张诚参观养心殿并鉴赏殿内存放的御玺,张诚在其日记中对“渊鉴斋”玺的龙虎印文布局有记录,并指看见康熙的御玺都放在一个精美盒子里。

  而“康熙宝薮”则是目前所知唯一一册由私人收藏的皇帝御用玺印印谱。

  康熙宝薮

  蘇富比亚洲区董事、古玩专家李佳介绍说,这些藏品来自不同的私人收藏者。

  二、2002年,内地首次拍卖康熙御玺

  皇帝御玺拍卖最早引起人们关注大约是在2002年。当年4月24日,北京华辰拍卖公司在其春季拍卖会上,第849号拍品清康熙御用寿山石“戒之在得”和“七旬清健”对印引起了收藏者们的好奇心。这对康熙御玺平顶浮雕双夔龙博古钮,雕工精致,上刻朱文“戒之在得”和白文“七旬清健”各一方,置于清宫特制的印盒之中合成一对。它是庚子年间故宫遭劫丢失的康熙玉印中的两枚。当时的拍卖成交价为390.5万元(已加买方佣金)。

  2003年7月,香港佳士得春拍中的“康熙御用田黄玉石印章一套十二方”以2262.44万港元成交。据了解,这十二方御玺的送拍人是于2001年9月在法国巴黎的一场拍卖会上,以约900万元人民币买到的。

  北京华辰于 2003年7月12日又将一方康熙御用碧玉玺“康熙御笔之宝”拍出了660万元。这方玉玺曾经频繁出现在康熙皇帝许多重要书法作品之上,其中包括钤印于承德行宫“避暑山庄”匾上。1996年故宫博物院编辑的《明清帝后宝玺》一书,将此玺列为康熙诸玺之首。

  三、皇帝御玺的珍稀价值

  在中国古代,玺之寓意为受命于天,至尊无上,世代基业,兴隆昌盛。自秦以来,天子独称玺,又以玉,群臣莫敢也。玺就是印,但只有皇帝的印才能称为玺。自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统一中国始称皇帝,初制宝玺,到清末溥仪退位,历经2000多年,中国历史上共有494位皇帝,都把玺作为皇权和国家威严的象征。

  皇帝御玺为什么收藏价值很高?这当然与皇帝曾经使用过,官造官用有关,其材质品质和雕工技艺都要超过同时代民间的水准。同时,印章在中国有着特殊的意义,因它自古就是使用者权力的象征和取信的实物,而皇帝御玺更被视为国家之代表、朝代之象征。皇帝有可能把自己钟爱的官窑瓷器、古玩字画赠送手下大臣或后妃,但绝不会将御玺送给别人的!

  御玺传达出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文物价值不言而喻。著名文物专家朱家溍先生在《明清帝后宝玺》序中谈到:“宝玺者何?天子所佩曰玺,臣下所佩曰印。无玺书则王言无以达四海,无印章则有司之文移不能行之于所属。”由此一说,御玺的价值,要比瓷器、家具、掐丝珐琅、玉器重要得多。

  四、皇帝御玺的收藏方兴未艾

  一般认为,皇帝御玺价值受诸多因素影响。年代越久,价值越高;国玺比鉴赏类闲章的价值高,如清帝治理国家的25方宝玺就比“太上皇帝”、“乾隆御览”等闲章的价值高;存世越稀少价值越高;材料越珍贵价值越高,如玉、金就比木质价值高;印钮独特、印文清晰、篆刻艺术水平高的价值高;圆形玉玺存世量极少,比方形御玺价值高;古玉的沁色越多越美,价值越高。

  作为皇帝御玺的收藏者,著名收藏家朱绍良认为,目前国内入藏御玺的大都是终极藏家,根本不打算将所藏拿出来再卖。这是一个非常高端的黄金板块,是宫廷收藏的最高境界。收藏家走到这个阶段,收藏的素质和质量都会上一个很高的台阶,是文化品质的象征。现在市场上连珐琅、粉彩的拍卖价格都过亿了,皇帝的御玺怎么会不贵?虽然这几年御玺的身价飞涨,但距离它们的真实身价还差得很远。假御玺也不是没有,但相对容易鉴别,其赝品数量和市场上的假瓷器、假书画相比更是极少。

  清朝皇帝的御玺大多都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里,市场上所见的流通量并不很多。迄今为止,在国内外拍卖市场上,乾隆御玺出现了20方左右,康熙御玺只拍过七八组。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