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的魅力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2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玉有近八千年的历史,有恍若隔世,一眼万年的沧桑感。它充满传奇,被人神化,为千古传诵,为后人流传,究竟,它有怎样的力量,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其辉,代代传承?
  不论以怎样的方式去解读这一问题,都是肤浅的。对于和田玉的厚重与深邃,或许,我们只能以浅薄之见稍窥一二。

  一、念念情怀,传世牵绊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美好情愫,玉佩玉璜往往是男女间最好的定情信物,一块温润美玉,请你好生收下,待来年秋水之畔,白露成霜,我定如约来赴;
  女儿待嫁出阁,为人父母者,必要留一双素玉镯子给她,圈于女儿手腕之上,绾住的是对她浓浓的爱意与不舍,这种难舍难分却又浓厚婉转的情意不会在嘴边反复念叨,却最能表达中国亲情的血浓于水与传承牵绊,嫁出去了又怎样?——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古时君子惺惺相惜,对礼互敬,将志同道合的人生信念与处世价值不约而同地糅进这素面温润的和田白玉之上。高山流水,知音难觅,以天地为证,以素玉为盟,愿我们肝胆相照,一壶冰心。

  二、润如截肪,君子其玉
  和田玉玉质之美,在于温润二字,入手生温,熨贴如肌肤,质地内敛柔韧又透显刚性,有种刚柔相济的宝光感,所谓宝光内蕴,精光内敛不外如是。玉质即玉德,爱玉者贵玉之价,敬玉者修玉之德,这么一想,也难怪古人会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之语。
  尤其羊脂玉,温润如截肪,粉色生香,宝光婉蕴;白如凝脂,触如生肌,视若羞花。若是美人出世,便是国色天香的姿色。它被人们赋予了君子品性,“兰生幽谷,无人自芳”,与生俱来。

  三、天然皮色,矿物精灵
  天然的和田玉籽料大多带有皮色,也有一些山料因风吹雪蚀,化学成分长久浸染的缘故,而带上皮色。这些皮色或淡雅,或斑斓,却都是天然形成,它们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珍宝,常能在赏玩时,予人无数的遐想与追思。
  天然的皮色能为玉雕锦上添花,直接加分。在中国南部的彩宝市场,带鲜艳皮色的籽料尤受追捧,价钱上也比璞玉高出许多。

  四、人文意趣,天工艺术
  玉雕,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种之一,早在商周时,便已形成了一个独立的行业。几千年文化熏陶,使得中国玉雕艺术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到了明代,玉雕开始与诗词、绘画等传统文人艺术结合,又因此平添了一份唯美典雅,在令人爱不释手的同时,又能给人潜移默化的道德影响。
  富有意境与深味的玉雕,形神兼备,浪漫文雅,情意切切,往往带有中国人文古典情怀。好的玉雕不仅外形巧妙独到、不会一眼望穿,更关键的在于它令人止步三思的功力,启人哲思。往往天工奖获奖作品多出真正意义上的艺术藏品,实为匠心独运、巧夺天工。

  五、天地精粹,原石之美
  现代和田玉市场,时常会有一种纠结的情绪:是藏料还是藏器,令许多藏友饱受困扰。但这一点,其实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复杂。是收藏玉器,还是收藏原石,都要看具体情况,如果一块玉料本身色美质润,臻至完美,已为山岳之精,那又何必妄加雕琢呢?抚原石在手,感受玉的毛孔在手掌中安静地呼吸,往往更能让人由衷地感叹造化之神奇。

  六、内奢于心,流芳传藏
  和田玉渊源长达7000余年,流传至今,岁月将历史更改的面目全非,却唯独将它遗忘。 和田玉带着它的遗世独立,仿若时空的老者,裹挟中国传统文化精萃缓缓前行。没有什么比它更懂中国文化,以大智、温润、厚朴之风守护炎黄子孙千万年,见证这个民族的觉醒觉知、源远流长,为人们收藏传承,直到今天。
  传承了几千年,和田玉的魅力又何止这些?尘埃落定、喧嚣落下之时,世人以仔细的眼光来打量这位智者,怎么也是不够的。今后希望与玉友们能更多地探讨、交流、学习吧。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