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北京正道拍卖:玉雕拍卖市场回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4/1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4月16日,北京正道举办的第三期“品德——当代玉器臻品拍卖会”在北京昆仑饭店完满落幕,全场174件拍品经过四个半小时近两千次的竞价之后,最终以681.49万元(含佣)顺利收槌。从参与报名人数多少、现场竞价激烈程度和成交结果来看,本场拍卖收效显著,明显超出预期,给今年的当代玉雕拍卖市场打响了头炮,也反映了当代玉雕拍卖市场已经回暖。网络同步竞价平台表现不俗,使得本场拍卖线上与线下藏家竞争极其激烈。

   预展与拍卖现场人气较旺,竞价激烈,玉雕拍卖市场回暖

  迎着和风细雨,预展期间,北京正道的老朋友如约而至,同时还带来了很多新朋友。从14日预展开始,昆仑饭店的展厅内,从早到晚来访藏友络绎不绝,到了16日更是人潮汹涌,热情高涨。有几位新藏家几乎对所有拍品从头到尾仔细研磨个遍,早已胸有成竹,只等举槌开拍;其中有一对老夫妇,从玉料到工艺,从形制到纹饰,再从个人喜好到增值潜力等等各个维度、分门别类与北京正道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拍卖图录上逐个做好标记。

  不得不说,从预展现场玩家的表现来看,这些玩家对当代玉器市场的态度越来越理性,对收藏也更加谨慎,不会再同若干年前一样盲目跟风,这对市场的良性发展来说,的确是一个好兆头。

  拍卖现场竞价激烈,174件拍品经过四个半小时近2000次的竞价才宣告收槌,众多藏家激烈竞价,使得拍卖时间比原计划延长了近两个小时。

  网络同步拍卖隔空发力,表现不俗

  在本场拍卖会中,北京正道引入了来自阿里巴巴的同步拍、大咖拍卖、易拍全球、艺狐在线和联拍在线等五大网络同步拍卖平台,从竞价参与人数与成交结果来看,网络拍卖平台表现不俗,在来自阿里巴巴的同步拍平台上,报名参与竞拍的人数达到了242人次,数位藏家竞得心仪拍品。

  网上竞价也十分激烈,一度与现场买家竞价至白热化状态,直到一方高价胜出才罢,激烈程度令人心跳加速,主持本场拍卖的拍卖师多次劝说现场买家和大咖拍卖的线上买家,请大家理性竞价,这让拍卖活动趣味盎然,现场藏友也笑声不断。由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庞然先生创作的“和田青玉籽料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牌”经过45次竞价之后,最终由来自大咖拍卖的网上客户以178250元竞得。而另一件由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黄罕勇创作的“和田玉籽料浩然正气牌”则最终由来自阿里巴巴的同步拍网络客户以178250元收入囊中。

  这种网络预展、实时竞价的拍卖模式,让竞买者走出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与现场共同参与,体验拍卖的乐趣,增强了拍卖活动的趣味性、娱乐性,为艺术品拍卖提供了更广阔的展现平台。

  创意新奇的有特色作品受到追捧

  从本次拍卖结果来看,貌似释放出玉器市场中的某些信号。大致有两类拍品受到买家热捧,一类是创意新奇的小件作品,以苏州名家名作为主。苏邦玉多年来都是灵活应对市场变动,加上文人气息浓厚的本土特色,小件精巧别致、玲珑秀美,深得大家喜爱。本次拍卖会特意甄选出几件材质稀缺、创意大胆的拍品做个尝试,现场效果还是出乎意料,尤其是色泽艳丽、设计浑然一体的几件青玉和玛瑙小品,受到多位藏家的偏爱,能够满足大众藏家的个性化需求。

  大师名家精品仍然是成交主力

  大师精品依然受到藏家追捧,以艺术精湛、材质上乘的名家精品依然占据霸主地位。像瞿利军、苏然、庞然、葛洪、陈冠军、黄罕勇等玉雕大师,他们的功力之深厚可见一斑,在本次拍卖会上仍是亮点。作品的艺术层次毕竟是一个硬性指标,大众小品与大师精品相比较,在这方面明显单薄了许多,价格自然不可同日而语。由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瞿利军创作的“和田玉籽料连年有余挂件”作品设计巧色巧妙,极简的画风,精细的雕工,使得瞿利军先生的这件作品具有浓重的文人气息与江南风情,在拍卖时也受到藏家关注,竞价激烈,最终以132250元成交。

|
Lot523 瞿利军 和田玉籽料连年有余挂件 成交价132250元

   碧玉中的“鸭蛋青”受到藏家关注

  “鸭蛋青”是俄罗斯碧玉中的一种,这种碧玉玉质结构细腻、颜色均匀,其颜色与“鸭蛋青”的颜色十分接近,玉雕圈就对这种玉料称之为“鸭蛋青”。在本场拍卖会中,北京正道甄选了碧玉“鸭蛋青”作品九件,预展期间就受到多位藏家的关注,对于其均匀的颜色、几乎无结构的玉质以及油润的触感等,赞誉有加。从拍卖结果来看,这些拍品均悉数成交。由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杨文双创作的“碧玉如意执柄壶”即是一例,此壶用料考究,色泽均一,玉质细腻,造型亦为秀美别致,经过43次激烈竞价,最终以126500元成交,创造了本场“鸭蛋青”玉料的拍卖纪录。


Lot499 杨文双 碧玉如意执柄壶 成交价126500元

  本次拍卖会,各地藏友纷至沓来,“载玉”而归,不失为一件赏心乐事。还有的朋友没有抢拍到心仪的玉件,对北京正道拍卖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为此我们将以更加审慎的工作态度、严谨选货标准为藏家打造6月份的春拍盛宴。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