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浅谈和田玉的“工”与“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近年来,和田玉市场日渐看涨,有关于和田玉的“工”与“料”之间的关系也愈发的引人注目。

  有人认为“好玉不琢”,有人却认为“玉不琢不成器”,那么,和田玉的“工”与“料”之间的关系究竟为何呢?今天我们就来简单的说一说。

  俗话说的好“玉不琢不成器”,再好的和田玉原料,如果没有很好的工艺来雕琢,其成品的价值仍不免大打折扣,更浪费了本来就稀缺的玉料资源。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极品的好料如天然的和田籽料,即便不加雕琢,也依然极具价值。这样的“料”就该尽量保存其天然性。这就是“好玉不琢”说法的来源。

因此上,懂行的玉雕师都很明白,越是简洁的工艺越能证明和田玉“料”的高品质,所以对于这样的好料,大师们一般都是随形就势,简单雕琢修饰,以呈现玉料的自然美第一要素。 如果玉料不够理想,玉雕师们才会通过各种复杂的工艺来掩盖其瑕疵,这就是玉石雕琢中的“剜脏去绺”,经过了这样的加工后,玉器的价值自然也就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而在这样的情况下,玉雕的“巧雕”手法也就应运而生。巧雕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化瑕为瑜,点石成

  事实上,玉石行业中一直都有句老话:料差,你就是做的飞起来也不值钱!

  这就很形象的说明了“料”的重要性。“料”不仅是一件成品玉器价值判断的先决条件,还是收藏玉器所要考虑的第一重要因素。好“工”虽然也能弥补一些“料”上的缺陷,甚至可使成品价值倍增。

  但在同等做工的条件下,一块上等羊脂白玉作品,与一件普通白玉山料作品之间的价格仍是天差地别的。

  总而言之,“工”是为了更好的放大“料”的特点,同时彰显其优点,遮饰其缺点,在这样的精“工”雕琢之下,有些天然玉质并不很完美的和田玉经过名家之手也能变得价值连城,但对于上等好料,尤其是极品子料来说,如果没有绝对把握可以锦上添花的话,最好还是不要去动它,简单的配上底座,摆放家中装饰家居或传给子孙,也不失为一种妥善的选择。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