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籽料为什么买青不买黄与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1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在和田玉的选购和价值评价之中,细度是一个重要的标准,在行业常常可以听到人这么说“这块料子很细”,那么究竟什么是和田玉细度,这个“细”具体又是指什么呢?和田玉细度,就是指和田玉的细腻程度,细腻度直接影响了和田玉的价格以及盘玩时的手感,具体来说和田玉的“细”又包括了和田玉颗粒的大小和均匀程度与玉质结构的细密均匀度两个方面。一般来讲,和田玉籽料越青越细,偏黄的差一些,偏灰的更要差一些。所以行内有买青不买黄与灰之说法。

          1:和田玉颗粒的“细”。和田玉的颗粒一般较青海料与俄料都更为细密,尤其是和田玉中的籽料因为经过河水成千上万的冲刷打压,颗粒细小而均匀,非常适宜了打磨加工。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颗粒较粗的玉料通过加工也能表现出细的效果,但是其不能保持长久,盘玩数月之后,多会恢复其粗糙的本来面目。

          2:和田玉结构的“细”。结构的细腻主要是指其内部的云絮状纤维交织结构,品质好的和田玉内部一般会分布有细密的云絮结构,细密而排列整齐。一般而言,籽料的絮状结构细密度更好,并且和田玉以絮状结构越细密都品质越好。像青海料、俄料一般是很难看到如此细腻的云絮结构。需要注意的是,和田玉的结构一般只能在打光的情形下观察。

          3:手拿玉件在太阳光下,肉眼去观察阳光照射后反射产生的光晕,越朦胧就说明越细腻,打磨抛光越到位,如果抛光不到位会有细小的工具雕刻印的,越细腻的料勾勒出来的线条越清晰柔美,不会崩口,这是最直观的判断细度和油性的方法,也是最难掌握的,这种鉴别方法需要长的经验积累,这也完全是一种经验感觉。一般的江湖语言,讲和田玉的肉质,就是指透明部分。要是看非新疆产的广义和田玉,人们会看到它们的玉质越致密,感觉越透明。而新疆和田玉,则截然相反,即使是最致密的新疆和田玉,它的透明度,也不会很高。这是因为新疆和田玉是毛毡状纤维交织结构,这种交织结构,必然会导致新疆和田玉透明度低。而其他的玉种,不具备这种交织结构,只是简单的集合。所以,透明度上要远高于新疆和田玉。

          简单的方法就是,肉眼大致上看玉的光泽、颜色、油润度、均匀度。用强光单束手电,侧光45度看玉的结构,正光看玉里的杂质和断纹。30倍以上的放大镜或倍数更高的显微镜看玉石内部的纤维和颗粒排列情况。理论上的问题要看书,然后实践——再看书——再实践。积累经验感觉。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