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从四度一色透析和田籽玉的魅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2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籽玉是白玉中最为珍贵的玉种,不仅因为其储量的稀少,更因为籽玉有其独有的品质,而其价值的评估是一组综合的指标,最主要的有四个方面:油润度、细度、白度、浑厚度和皮色。

  油润度是和田籽玉区别于其他玉种最主要的特质,也是和田籽玉最有魅力的品质,这种油润度很难以籽料的化学成分得到解释(因为其他玉种的成分也都是透闪石为主要成分,所以从检测机构的鉴定证书上是无法看到“籽料”的鉴定结果)。籽玉魅力就是源自于这种说不清的状态。

  细度取决于籽料形成时的玉化程度,玉化得好细度就好,玉化不好,颗粒就会粗,肉眼或灯下能看到明显的结构,甚至会出白花点。用生活中例子来解释就更为直观:用开水冲调藕粉时,容易产生小白疙瘩,这就是没有“玉化”好的部分。另外,籽玉的细度是与生俱来的,不可能通过盘玩而改善的,一些商家经常会以此说法来掩饰结构疏松的不足,这只不过是一种不科学的说辞。试想,上亿年形成玉质结构能在几年、十几年就被改变吗?

  白度比较好理解,籽玉的白度并不是纯白色,是带有油润感的白,白中略带有淡青或淡粉的色调。所谓羊脂玉就是指白度和细度像刚刚凝结的羊油。而且籽玉的白不是绝对的,没有最白,只有更白,因为总能找一颗更白的籽玉。所以用“几级白”来描述白度是不严谨的,因为每个人对白度的视觉感受是有差异的。

 浑厚度是籽玉所表现出的最为人性化的特质。有了油润度、细度和润白的籽玉,会在视觉上给人以温润、内敛、深邃的视觉感受。正因为这种特质,儒家文化才将玉的品质与君子美德相关联,也使玉有了深刻的精神内涵。所以浑厚度是籽玉的灵魂和神韵。

  皮色是最为直观的特征,这层薄薄的皮色是由于金属离子沁入籽玉表面而形成。皮的颜色主要有红色系、黄色系和褐色系,以红色系为贵。皮子的细度和油性能够让皮色更有活性,是加分点。皮子所构成的图案则是欣赏籽玉自然美的另一个赏点。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