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开脸好不好在和田玉雕中太重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我们都知道,在雕刻中,人物雕刻的开脸决定着雕刻的成败。而在所有人物雕刻中,尤其是观音的开脸最不好弄。不管是什么人物吧,只要是开脸好的和田玉挂件,和田玉吊坠,价格就高。

下面我们以观音为例,来简单谈谈人物的开脸。先来补充点观音的知识。

观世音菩萨,在随类应化上是可以有男相和女相的。不过观世音菩萨本身的大菩萨相,是大丈夫相。比如《华严经》说:“勇猛丈夫观自在”。唐代以前的观音,以大丈夫相居多,也现女相。但到后来,特别是妙善公主的传说流行以来,汉地的观音形像越来越趋向女性化,如提到的民间流传的三十三观音像,基本都是女身。一些学者,则直称观音为东方的女神。

这个应该和女性的慈悲仁爱有关系。佛教所说的慈悲和女性的某种内心特性具有类比性,女性所具有的慈忍柔和,表现为日常行为中即是爱,比如母亲对于儿女的爱是深重和无微不至的。但是佛教认为:世间的爱是私我的慈悲,是慈悲的局限化;而慈悲是爱的无我扩大。印顺法师认为这是观世音菩萨被塑造为女性的重要原因。因为观世音菩萨的特殊表德是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救度一切众生,如慈母爱自己的儿女一样。所以观世音应现女身,扩大无私的大爱,泛爱广大众生成为菩萨的平等慈悲。

所以雕刻出来的观音要严肃而又有慈悲感,这个很难,一般没有几年的雕刻功夫是雕不好观音的,而相对来讲,弥勒佛等雕刻啊,开脸啊,相对就容易了。

并且,一般情况,玉器雕件越大越容易开脸,比如几米大的观音或者佛像。而越小越不好开脸。一件玉器的开脸好坏决定着这件玉器的价格。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