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质检机构落户新疆 检验能力达100%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人民网乌鲁木齐6月24日电 (周雷刚 韩婷)24日,国家和田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新疆揭牌,该中心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和田玉质检机构,为从事和田玉产品生产、经营、设计、协调、监督管理等各领域提供更强大的质量技术服务。

在国土六分之一的新疆辽阔地域中,蕴藏着丰富的和田玉矿床,作为珠宝行业的和田玉产业,不仅是新疆特色地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促进新疆旅游产业发展、传播和田玉文化的媒介,还是落实“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理念,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

国家和田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新疆)负责人李新岭对记者说:“成立国家和田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旨在通过对和田玉产品质量的监督检验,进一步完善和田玉标准体系建立、提升和田玉产品造型设计与加工水平;在规范和田玉产品质量管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领和田玉产业健康成长,促进新疆旅游、商贸、文化交流、地方经济建设、为新疆经济的快速发展发挥应有的技术支撑作用。”

记者了解到,国家和田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业务不仅有普通的检测,还可以接受国家相关职能部门下达的任务,在全国抽样检查、检测和田玉。目前,对和田玉产品的检验能力已达到100%。主要承担珠宝玉石、钻石、珠宝玉石饰品的标识、贵金属制品、养殖珍珠、和田玉、贵金属、和田玉器工艺质量等方面的检验检测任务,为珠宝玉石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此外,广大消费者也可以委托国家和田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和田玉进行检测。一般和田玉物件的检测费用是30元每件。

“国检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新疆和田玉产品质量有了更加规范的国家级检测监督管理机构,对规范新疆和田玉行业秩序,提升新疆和田玉文化产业化发展水平,更为加快制定颁布和田玉行业标准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疆和田玉石交易中心董事长马国钦说。

 相关链接:

一、和田玉的简易鉴定方法

和田玉的简易鉴定方法,利用常规珠宝鉴定手段可以很容易地解决白玉的鉴定问题。对于一般消费者和商家而言,可用以下几种简易方法识别白玉。

1. 颜色

白玉常呈白色、灰白色、青白色,有时可见橙黄、褐红、灰黑色风化外皮。

2. 光泽

白玉由极细小的透闪石矿物交织成特有的毛毡状结构,因而表面细腻温润、具有特征的油脂般的光泽,这种现象在其它玉石中还没有发现,可以作为鉴别标志。油脂光泽的明显程度与白玉的显微结构有关,而显微结构又与白玉形成时的地质环境密切相关,也即与产地有一定的关系。一般而言新疆产白玉的油脂光泽较强,青海产白玉较差,俄罗斯产白玉介于二者之间。将白玉与其它玉石对比,可以很容易地识别油脂光泽。

3. 内部纹理

白玉特有的显微结构宏观表现为特殊的内部纹理,具有鉴别意义。用强光电筒从侧面照射,肉眼即可发现内部纹理的存在。

二、鉴定和田玉技巧

材料:优质玉材对于一件玉器至关重要,如玉质、玉色、光泽、致密度、绺裂、玷污等等都是玉材等级的要素,不应忽视。 造型:造型是玉器审美的构架,也是决定玉器价值的一个重要因素。造型是由功能及玉坯形状决定的。其比例权衡要适当、匀称而不呆板。

纹饰:纹饰是玉器的装饰。装饰要看结构、章法、繁简、疏密等处理,凡结构章法有条不紊、统一和谐就是美的,具鉴赏价值。

工艺:工艺是由料变为器的技术条件,它的性质比较稳定,不易被人真正认识,是鉴赏上的一个难题。凡刻工流畅必然是美的,反之,板滞纤弱、拖泥带水则收藏价值会锐减。

艺术:凡气韵生动,形神兼备的都是艺术美的表现,具有丰富的收藏价值;反之,徒具形骸,一味摹古者都是违反艺术美的作品,鉴赏价值就逊色得多了。

三、鉴和田玉存在哪些误区

误区一:价钱高低看原料。这其实是不对的。有些籽料原料非常好,但雕刻师的工艺实在太差,把原料糟蹋了,在行内这样的成品玉雕的价钱,会低于原料的价钱。

误区二:和田玉越白越好。和田玉并非越白越好,俄罗斯白玉就比和田玉的白度高,但价钱却比和田玉低很多。靓玉的首要标准应该是质地细腻温润,而不是白度。

误区三:白玉等同和田玉。白玉跟和田玉根本就是不同的概念。和田玉是专指产自我国新疆和田地区的玉,其中产自玉龙喀什河中的叫籽料,产自昆仑山上的叫山料。白玉其实就是白颜色的玉,青海也出产白玉,但质地比和田的要差一些。

误区四:仪器鉴定信得过。有人参照翡翠和钻石等珠宝的鉴定,用科学仪器鉴定和田玉。由于和田玉的主要成分是透闪石,有微量透辉石、蛇纹石、石墨、磁铁矿等矿物的集合体,所以很多人把透闪石含量的高低,当作和田玉质量好坏的标准,还出具鉴定证书。其实这个标准是错误的,和田玉从业者都知道,透闪石含量的高低,与和田玉质地的温润程度没有太大关系。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