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 也讲黄金分割比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3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宝玉石的普世价值观可以用“美观”、“耐久”和“稀少”三个标准来衡量,谈到和田玉的美,大家不得不称赞和田玉温润内敛的大美,远远超越了一般色彩的美,成为了中国人审美的标准。这种美是中国人与生俱来的吗?这里有没有其他的奥秘呢?

  2013年初,时任玉学院玉石学学科负责人的林弟老师对我说:“中央不是鼓励大家做中国梦吗?我昨夜也做了个和田玉的梦,应该算是标标准准的中国梦吧。”“我在昨晚的梦里,反复做了这道算术题。A÷B=1.618,如A=1,B=?很容易,B=0.618。我翻来覆去来做:1÷0.618=1.618,0.618÷(1-0.618)=1.618,(1-0.618)÷0.618=0.618。1.618就是和田玉的折光率,0.618不就是黄金分割吗?”这里有何关联呢?这说明了光线从空气射入和田玉中发生偏转的比例和光线从和田玉中反射出来偏转的角度都符合黄金分割的比例。这种偏转比例直接影响到我们对玉石的视觉感受。也可以说,和田玉这种视觉感受符合黄金分割比例——美的规律。温润内敛中包含了黄金分割比例,从科学上证明了中国古人的伟大。这种美并不是中国人固有的,而是中国人很早以前已经发现的自然之美。林弟出生苏州,早年研究地质学,后从事中国文化课程的教学,近年参与和田玉的研究和教学。这个奥秘的发现应该是他对中国玉文化的一项贡献,用科学证明了和田玉的美是自然界的大美。


  黄金分割是2000多年前毕达哥拉斯学派发现的,具有严格的比例性、艺术性、和谐性,蕴藏着丰富的美学价值,能够引起人们的美感,被认为是建筑和艺术中最理想的比例。我国学术界推测,我国先民最早制造玉器的年代大约是至今1万年,其标志之一就是采用了闪石玉,并且对闪石玉的追求从岫岩河磨玉到新疆和田玉,历代变迁,经久不绝,自始至终奉为真玉,赋予了神玉、礼玉、德玉和福玉等至高的内涵。因此我把这种包含黄金分割规律的美,称为真玉之美。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