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大理石冒充和田玉 街头诈骗全靠演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50岁的阿姨来到街边古玩摊,称“家里老人生病急需现金,只好将家里收藏多年的玉器卖掉,这块和田小玉牌和其他几件玉器都是早年丈夫在新疆雕刻打工时抵工资得来的……”古玩摊摊主对阿姨手中的玉器兴趣十足,两人讨价还价,来来往往的路人不时驻足看热闹。然而总会有些人动了心思,热心帮阿姨抬价,把摊主的生意搅黄,最后自己出高价买下“宝贝”,殊不知这正是顺了摊主和阿姨的心意。

  早市抬价,争“玉”好不热闹

  家住上海松江的吴强是个古玩玉器爱好者,平时经常在古玩市场和街头的古玩玉器摊转悠。近日,吴强在一桥头附近闲逛时,刚好遇到一个中年妇女在街边的古玩摊卖玉器,还跟摊主因为价钱的事情争执不下。
  吴强凑近后听了一会,大概搞清了状况:中年妇女因为家里急需用钱,无奈之下才售卖家中收藏的“和田玉”,而摊主只打算给几百块钱,离中年妇女的心理价位差得较远……
  其间,也有其他路人过来询价,有的出价出到几千块,但都没成交。吴强在旁边观察了许久后,终于还是忍不住“掺和”进去。
  吴强很热心地帮中年妇女讲价,“迫使”摊主以1400元的高价买下了一块小玉牌。之后,摊主又想买下另一只玉兽。吴强依旧帮着中年妇女抬价,摊主一路加价到6000元,而中年妇女始终不肯出售。
  此时,吴强悄悄地跟中年妇女讲道:“这些摊主精明得很,把好东西卖给他们肯定吃亏。”说完,吴强把中年妇女领到旁边的小巷子里,说想看看物件。中年妇女从包里拿出了一只玉兽、两块玉牌,还有一个手镯。同时反复强调,这都是她丈夫在新疆打工时抵工资得来的,要不是家里急需用钱,无论如何也不会拿出来卖。
  中年妇女开价两万元,两人又是一番讲价,最后以14000元成交。吴强拿着银行卡从附近ATM  机上取钱后交给了中年妇女,最后,他还好心给了中年妇女300块路费。然而,正当吴强欢喜地骑车回家时,半道上却被民警拦下了,民警明确告知他被骗了。

  明眼识骗局,社保队员及时报警

  在吴强受骗之前,清早在案发地附近巡逻的社保队员徐伟已经注意到有三男一女形迹可疑,其中一个男的在路边摆摊位,并放了一些类似玉器、古玩的东西,旁边还立了块牌子,写着“高价回收玉器、古玩”。
  徐伟继续观察,不久,男子在摆摊过程中,其中一位中年妇女拿着几块玉器上前售卖,并与摊主因为价格问题争执不下,吸引了不少路人围上来观看。争执一番后,中年妇女与摊主没有成交,也没有其他路人表示购买。
  这时,另一位男子便上前接替中年妇女,两人轮流售卖,不断吸引新的路人。
  凭借过往的经验,徐伟基本确定这是一个诈骗团伙。后来,看到路人吴强领着中年妇女进了巷子后,徐某便赶紧通知了附近派出所民警,并继续跟踪老吴。
  之后,在徐伟指认下,民警先后将包括摊主、中年妇女在内的4名嫌疑人抓获,并及时留下老吴进一步了解情况。
  在徐伟、吴强证言及周边视频监控证据面前,4名嫌疑人对其事先预谋,假装摆摊诈骗钱财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此玉非彼玉,出神入化演技了得

  经鉴定,吴强买下的几块玉器都是材质一般的阿富汗玉,业内又称“阿料”,再通俗点说就是大理石。有些大理石经过处理后,表面上看去足够以假乱真,与真的和田玉十分相似,但其质地结构和硬度方面是没法跟和田玉相比的,何况普通大理石的价格低廉,一块小玉牌的成本仅有20至30块。
  除了物件是假的外,犯罪嫌疑人能够成功“钓”到受害者,还要靠其“出神入化”的演技。团伙中有人扮演摊主,有人扮演卖玉者,还有人扮演路人。他们几个成员轮番上场表演,一旦有真的路人“上钩”,犯罪嫌疑人的表演便会更加卖力。冒充路人的团伙成员也会上前帮忙抬高价格,待交易完成后,一众人便以最快速度溜之大吉,换个地方继续行骗。
  日前,松江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检察官提醒

  吴强上当受骗,主观上是其“捡便宜”心理作祟,客观上也是因为骗子的手段五花八门、防不胜防。用大理石冒充名贵玉石行骗的案例很多,但仍旧有人不断上钩,自以为捡了大便宜,实则买回来的不过是几块普通的石头。区分大理石与和田玉,物理、化学方法都有,但检察官在此提醒的重点是:街边古玩摊交易要慎重。“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切忌因贪小便宜上当受骗。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