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千璞滙析木玉能不能叫板新疆和田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2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近二十年来,随着经济增长和传统文化复兴,越来越多人开始接触玉石收藏。在诸多玉石种类 中,新疆和田玉特别是和田籽料一直是收藏投资的热点。新疆和田籽料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上乘的和田籽料玉质细腻油润,带皮的皮色浓烈鲜艳,可以说上等 的和田籽料是很适合收藏的玉石珍品。但是玉石收藏不能只看重“料好”,还要考虑到投资成本以及回报的问题。从投资成本和回报的层面来考虑的话,可以说,现 在已经过了收藏新疆和田玉的最佳时机。

  新 疆和田玉开采历史长达几千年,一方面资源日益枯竭,另一方面国家为了环保也开始逐步限制开采,新疆和田玉原料的紧缺,一度带动原料价格持续上涨。但是随着 市场的成熟,新疆和田玉原料的价格已经接近峰值,很难再升值。事实上,近几年和田玉原料价格居高不下,顶级的和田籽料价格更是“虚高”,呈现出有价无市的 情况。种种市场现象足以说明新疆和田玉收藏市场已进入一个平缓期,现在投资不仅成本高,回报周期也较长。

  面 对新疆和田玉收藏的困境,很多藏家开始把目光转向别的玉种,其中就有析木玉。析木玉是业内人士以及很多藏家都看好的玉种。业内有一种说法,析木玉极可能继 新疆和田玉之后,成为玉石收藏界的“硬通货”。对这种说法,一些人持保留态度,到底有没有这种可能,我们可以理性分析一下。



                                      跟新疆和田玉相比,析木玉外皮较厚,也被称为“石包玉”。

  很 多藏家,特别是刚开始玩收藏的新手往往会有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和田产的玉才是好玉。俗话说英雄不问出处,玉石也是如此。判断玉料好不好绝不能局限于产 地,关键要看玉料本身的质地。这里有必要明确一个概念,从2003年开始,国标规定凡是透闪石成分达到95%以上的玉石都可命名为和田玉。也就是说,现在 “和田玉”这一名称不再具有产地意义,而是透闪石软玉的统称。依照这一规定,主要成分为透闪石的析木玉也属和田玉。

  目 前,和田玉的重要产地还包括青海、俄罗斯和韩国。青海料跟新疆和田玉同产于昆仑山脉,就像孪生姐妹。但是青海料以矿采山料为主,跟新疆和田玉相比,青海料 太透,水性大,不够油润。俄料质地大都比较“干”,韧性也不够好,雕刻的时候容易起毛,有崩口,不太适合表现复杂的工艺。而韩料色彩不够纯净,硬度低,蜡 质光泽也深受诟病,综合品质是和田玉中最差的。



  跟以上产地的玉料相比,只有析木玉的形成过程跟新疆和田籽料大体相同,也属“籽料”。

  析 木玉质地细腻、温润,就细腻度来说,析木玉真正能跟和田籽料一较高下,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最顶级的析木玉能达到打光“无结构”的形态,这种细腻度在顶级 和田籽料中也很难见到。析木玉不仅质地细腻,韧性也极佳,能很好地表现出雕刻的细节,雕刻作品精巧玲珑,毫无粗砺之气。可以说,综合硬度、细腻度、韧性这 些特性,在和田玉这一大家族中,只有析木玉与和田籽料不相上下。认为析木玉极可能继新疆和田玉之后成为玉石收藏界的“硬通货”,这种说法并非无稽之谈。

 从 玉质来说,析木玉可以跟和田籽料一较高下。在价格上,析木玉则占了更大优势。目前和田籽料价格居高不下,而进入收藏市场不久的析木玉整体价格偏低,因而投 入成本也低,升值空间也更大。同样的投入成本,选择析木玉性价比更高,回报也更多。可以说,析木玉完全有潜力成为玉石收藏界的新宠。

  当 然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认识到,跟新疆和田玉延绵几千年的创作历史相比,析木玉的创作出现了很长时间的断层。虽然析木玉有盛极一时的辉煌历史,也有一大批 文化艺术价值极高的代表作,如红山文化时期的玉猪龙,但受勘探、开采条件限制,析木玉一度消失在历史中,直到近几十年,析木玉才重新出现在世人眼前。析木 玉真要“叫板”新疆和田玉,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创作积累。只有越来越多玉雕创作者参与析木玉创作,只有出现越来越多的杰出代表作,析木玉才能真正地赢得业内 外的广泛认可,跟新疆和田玉争辉。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