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遍访西安古玩市场 教你识别真假和田玉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1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在如今的收藏界,玉石珍宝占有很大的比重。有中华民族“玉中之珍”美誉的和田玉更被市场商户和藏家看好。但是,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玉石收藏交易市场中存在着以次充好,以假充真,误导消费者的现象。因此,辨别和田玉,成为爱好者必须迈过的一道坎。连日来,记者跑遍西安大大小小的古玩市场,了解到一些相关的信息和知识,或许对和田玉收藏爱好者选购到真品和珍品有一定的帮助。

   玉中极品 最是珍贵和田玉

  和田玉质地细腻、柔和、温润,它分布于中国昆仑山脉,包含白玉、黄玉、青玉、墨玉等一系列品种,其中尤以白玉——羊脂玉为代表。羊脂玉白若羊脂,油脂度特别高,稀有珍贵。

  无论是从皮色,肉质及温润度,和田玉都优于其他玉种,是玉中之珍。从和田玉的等级看,同等的带皮色的籽料价格要比不带皮色的籽料贵得多。

   鱼龙混杂 行家教你辨真假

  走访过程中,记者遇到了玉石爱好者安先生,他认为,目前和田玉种类太多,非常丰富,目前市场上有一些商家用青海玉和俄罗斯玉(俄料)冒充和田玉进行售卖。真的和田玉,白得津润,声音悦耳洪亮、清脆;俄料色白但玉质太水,密度和油质感远比不上正宗和田子玉料,经验少的和田玉收藏爱好者还需要认真加以辨别。更有甚者,竟用玻璃制品冒充和田玉。真的和田玉内有玉茎,有绵状、萝卜丝状等,而玻璃制品少有天然变化,较纯粹,用放大镜观察,玻璃制品的毛孔比和田玉粗得多,断口呈亮碴贝壳状,和田玉则呈暗碴错落状。

  在西安市小东门古玩市场多年经营玉器的贺师傅说,和田玉密度高、润度大、透度大,主要特点是莹、润、透,把玩的时间长了,功夫到了,才能看明白。来自山东的玉器经营者王女士告诉记者,是真玉,就能把玻璃划动,如果是用玻璃制造出来的假玉,划不出痕来。买玉要看玉的水头够不够,润泽不润泽。有些玉表面不油分,比较干涩,没有水头,不算好玉,须要留神辨别。

   慧眼识真 教你如何辨别和田玉

  综合在收藏市场上对和田玉的了解、学习,怎样才能选购到货真价实的和田玉器呢?专家告诉记者,眼观鉴定和田玉是最常用的方法,其他的还有矿物鉴定法、化学鉴定法等。

  辨颜色:和田玉一般有白色、黄色、青色、墨色,尤其以白色羊脂玉为珍品。

  看光影:和田玉是半透明的,在光照下,能透过光,但看不清透过的物像,对准光源,用手在玉后晃动,真的和田玉能看到黑影晃动。

  听声音:和田玉质厚温润、脉理坚密,敲击时声音清脆、洪亮;玻璃制品声音沉闷。

  掂重量:用手掂量相同体积的玉石,和田玉较为沉重、厚实,一般比其他玉石重。

  察质地:和田玉质地细腻、柔和,表面有油脂光泽,把玉石贴在皮肤上,会有凉爽的感觉,而玻璃料贴在皮肤上,其凉的水平低于玉。

  验编号:和田玉价格较昂贵,一般卖品都有证书,可拨打质监部门电话或上网查验编号真伪。

  测硬度:和田玉摩氏硬度达到6.5左右,用刀划,一般不会留痕迹,玻璃制品和硬度较低的玉则会留下痕迹,但也有仿料选择一些硬度高的玉石,同样会不留痕迹。

  另外,玉器工艺是由玉料变为玉器的关键。一般来说,气韵活泼、形神兼备、娴熟精工的是精美的或比较美的收藏品,而造作、呆板、纤弱的工艺则多为拙劣品,其鉴赏收藏价值就逊色多了。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