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黄金有价玉无价,手握和田玉等同"坐拥金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2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玉文化是历史最悠久、最能代表中华文明的古老文化之一。自古以来,因其温润、莹泽、坚韧的美感,成为高尚品德和美好操守的代名词,并因“寓德于玉,以玉比德”的观念而与君子结缘。在文化上,从“女娲补天“到”和氏之璧“,再到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红楼梦》,玉俨然已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血脉中不可或缺的脉络之一。玉在我们民族的文化观念中,意喻美好与高尚,纵观古诗文,借玉明志、以玉表德的诗句典章比比皆是。

在众多玉石种类中,和田玉被誉为玉中极品,高质量的和田玉玉料在当今社会已是日渐稀少。目前和田玉料按颜色分主要有羊脂白玉、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糖玉、黄玉、墨玉等。作为国玉的和田玉,一直是皇帝玉玺专用的材质,而传国玉玺更是被承载了“受命于天”的重任。早在《周礼·大宗伯》中就有记载:“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以白琥礼西方,以玄璜礼北方。”碧玉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相当崇高,为“国之重器”,并对后世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时至今日,和田碧玉“维天之命,玉为祥瑞”的寓意成为收藏者竞相追捧的吉祥至宝,收藏和田碧玉,收藏的不仅是物件,更是文化。

昔日王公贵族才能佩戴的和田碧玉,已走入寻常百姓家

玉在国人心中有一种解不开的情结。古往今来,世界上没有哪个民族对玉倾注了如此深广的情怀。 在古代,和田碧玉一直被当作帝王玉使用,被赋予了无上的权力与地位。时移事迁,昔日王公贵族才能佩戴的美玉,如今寻常百姓也能收藏到。玉已成了无数藏家的挚爱。玉文化沉淀千年,却历久弥新,这正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财富。人们崇玉、赏玉、玩玉、藏玉,将玉视若珍宝,尤其是对晶莹剔透的和田美玉情有独钟。

黄金有价玉无价,手握和田玉等同“坐拥金山”

和田玉原矿藏在“万山之祖”的昆仑山深处,经历了天地沧桑的变化、风霜雨雪的侵蚀,夹生在海拔3500米至5000米高、绵延1500公里的昆仑山脉山岩中。经过自然的长期风化而剥解为大小不等的碎块,崩落在山坡上,再经雨水冲刷流入河中,待秋季河水干涸,在河床中采集的玉块称为“籽料”;在岩层中以人工开采的称“山料”,山料的质地偏干,缺少水头。高质量的和田玉籽料均采自河中,它经过上千年的河水冲刷,变得细腻晶莹、温润如脂,成为著名的和田玉。

和田玉的开采早见于石器时代,在中国历史上被追捧已达数千年之久。因采掘和田玉已经有7000多年的历史,传统的采玉方式只不过在玉龙喀什河的河岸上拣玉,在河里捞玉,用手翻地,最多不过挖半米深,现在则是用工程机械大规模采掘,325公里长的玉龙喀什河流域,在“掘地三尺”般的掠夺性挖掘后,目前河流中下游已经到了无籽料可挖的境地。

30年间和田玉价值倍增,每公斤从100元变成1000万元

和田玉历经从殷商时代至今的长期开采,年产量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150吨下滑至目前的1吨产量。产量垂直下降,价格则扶摇直上。据统计,1980年一级和田玉料的价格是每公斤100元,1995年涨至6000元,2000年已经涨至1万元以上,到了2005年则达到10万元以上。2006年11月,新疆当地出台限制机械开采籽料的有关政策,籽料市场的供应量锐减,2007年,一级和田玉料的价格飞涨至100万元每公斤,到了2008年又一跃至150万元每公斤。现在好的和田玉料一克就已逼近1万元,每公斤高达近1000万元。和田玉因其资源稀缺和不可再生的特性而成为绝品,未来价值更是不可估量。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