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且末:以玉文化扬“天边小城”魅力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2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从青玉、白玉,到糖包玉、青白玉,从和田玉最大原料生产基地,到国家永久收藏许多玉雕精品,眼下,“天边小城”——且末县正紧紧抓住玉文化这一优势资源,巧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力弘扬玉文化与玉雕产业相互渗透、融合,全力打造玉文化产业强县。

  9月19日,笔者从且末县招商局获悉,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且末县参展商带来的各种玉雕精品、原石、籽料等,将会为全国各地及海内外的游客呈上一道丰盛的玉石文化的饕餮盛宴。届时,这场盛宴将令外界一睹“天边小城·玉石之都·箜篌故里·红枣之乡”的魅力风采。

  且末是“玉石之路”的发祥地,也是和阗玉的主产地,产量占全疆玉石总产量的七成以上。境内玉石资源蕴藏丰富,所产之玉品种齐全,素有“和田美玉,且末为上”之美谈。近年来,且末投资1.7亿元新建的且末玉石交易中心,对做大做强玉石产业链起到了强大的助推作用。如今,且末县每年玉石开采量都在400吨以上,现有大小玉器加工生产销售商户300余家,专业从事玉器加工、开采、经营活动的群体达到6000余人,年交易额达3亿元以上。

  据介绍,且末玉文化声名远扬,早在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价值1亿多元且末产2.3吨糖白玉王,吸引大量客商眼球;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且末展台重2吨碧玉籽料和重1吨唐白玉料,成为亚欧博览会的新亮点。

  近年来,且末相继采掘出重达3吨、7.1吨、10吨的和阗青白玉,1995年在且末县塔特勒克苏玉矿开采出一块重达1502公斤的青白玉,并以和阗青白玉料重量之最而收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记录,现作为且末县的标志陈列于玉都宾馆大厅内。2004年,在且末塔什萨依河上游发现一块重达60吨左右的青玉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和阗青玉王。

  长期以来,且末县围绕美玉做文章,以玉比德,深入挖掘和丰富玉文化内涵,将玉文化与道德建设、诚信建设、平安建设、廉政建设有机结合。同时,以玉搭台,以文化唱戏,成就了且末独特丰厚的玉文化底蕴,使之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为且末的县域经济和旅游业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动力和活力。同时,且末县境内蕴藏着较为丰富的玉矿床,玉石预测资源量为3至5万吨。

  自2004年起,且末县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且末玉石文化旅游节”。以节会助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已成为且末现代文化建设的一张新名片和响亮品牌。同时,该县还“以玉为媒”,深入挖掘且末特有的玉石文化和特色地域文化,既增强了且末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后劲、优化了旅游经济结构,又增强了且末县作为“丝绸之路”南道重镇的感召力和品牌效应。

  “独特的地域优势成就了且末独特的玉文化魅力,本届亚欧博览会,且末县将秉承“以玉为媒,广交朋友,宣传且末,推动发展”的理念,以挖掘且末特有玉文化为灵魂,不断提升且末玉文化、特色农产品(000061,股吧)及旅游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塑造且末玉文化品牌。同时,依托地域优势,深入挖掘且末特色农副产品的潜力,打好玉石文化与特色产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组合拳,全面提升且末县玉石文化旅游产业的层次和水平,让更多的人走进且末、了解且末,共享且末改革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且末县副县长、且末代表团团长何海介绍说。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