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扒一扒名家作品的华丽外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3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非名家不藏”的藏家老王最近遇上了新问题:之前少则数万元多则数十万,并且不容易才买到的和田玉名家雕件,如今只要几千元最多万把块钱就能轻易到手,还同样拥有名家签发的收藏证书,扫码一查,也的的确确实出自名家之手,正宗得不能再正宗了。老王十分疑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难道当前经济不甚景气,名家作品的价值出现了断崖式下滑?那之前高价买进来的东西岂不实实在在砸手里了?!

  老王找来同一名家的两件作品仔细对比,对雕刻技艺领悟颇深的他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两件作品乍看上去风格、技巧没啥差别,但仔细观察却不难发现,自己收藏的作品无论在构思的精巧、手法的灵动还是细节的处理上,都明显棋高一着。看来事出有因,贵还是有贵的道理,便宜自然也就有便宜的原因了。

  难道,是这些名家最近手上的活太多,时间上忙不过来,工因此粗糙了些?老王把自己关在家里琢磨了好几天,得出了一个令自己也感到惊讶的结论:不仅仅是工的问题,也不完全是料子问题,应该说跟真正的名家相比,作品的韵味也不一样。说白了,这些“名家作品”并非真正出自名家,至少不是出自在证书上签名的那位名家!

  答案有了,老王却更加疑惑了。

  一通打听之后,老王真正傻眼了:在一些地方(比方南阳石佛寺),竟然有专门靠落名家款为生的雕刻师!他们先前也确实是在雕刻自己的作品,但由于市场竞争太过激烈,手艺平平者糊口可矣,要想赚大钱则难于登天。偏偏一些名家的作品却能够在普通作品的基础上增值几十上百倍,奥妙就在于作品上的款识(至少他们是这样认为的)!那么,在一件跟名家作品“长”得很像、价格不太高的雕件上落上名家款,岂不是会大大提升作品的市场价?要说起来,研究名家的款子可比研究整个玉雕的造型、寓意、设计等等容易千百倍,专业从事落款业务,不比拿着一块料子琢磨来琢磨去再劳心费神地雕刻简单得多,却赚得多得多!

  “专业落款师”由此诞生,并且渐渐成了气候。

  之前去有“玉都”之称的石佛寺,我从当地玉友口中了解到,落一个名家款收费大约200元,一般一两天就可以取件,所落款识足以乱真。“据说曾经有人拿我们这里落的款给名家本人看,连他自己都看不出哪里有问题。”“专业落款师”很是得意。

  但随后问题就来了:名家们纷纷建立了自己的网站,作品在落款的同时,还会出具带有作品照片、名家签名的收藏证书(不是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证书,因为名家的东西肯定没有材质造假之虞),以打击“盗版款”。

  既然在打击盗版,那为啥还越打击越多,并且就连名家的网站也能够查询到正版的签名与证书呢?

  知情人士的话让老王大吃一惊:一些名家工作室不仅与盗版“握手言和”,而且已经实现“双赢”了!

  原来,名家们起初理所当然地在积极地抵御盗版,不过却发现对手越来越多,防不胜防。而“专业落款师”们也有自己难以挣脱的桎梏:可以落名家款,却无法出具可以上网查验的名家证书——总不至于花大价钱将那么些名家的网站全都克隆一份吧?办法总比困难多。也不知谁最先“公关”成功,双方竟然达成一致:名家允许“专业落款师”落名家款,且为其“克隆件”发放正宗名家证书(上网查询确实名花有“主”,而这正是“专业落款师”梦寐以求的);“专业落款师”则按件付给名家(以市场影响力分三六九等)两位数至三位数不等的酬劳。对“专业落款师”而言,区区百十元的付出换来的是更大的利益,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工费因此加码后生意反倒更加兴隆;对见惯了大把钞票的名家来说,这笔钱也不是个小数——“专业落款师”不止一个两个,每天都有不少人给自己“送钱”,岂非乐事一桩?再说眼下和田玉市场不景气,高端产品不仅出货困难,价格也有所松动,而“专业落款师”出品的“名家作品”在价格上则只能算是“中档货”,销售自比真正的名家作品快得多,量也大得多。名家们甚至不用自己动手,就可以天天在家数钞票,天下还有比这更美的事吗?

  “李鬼”拥有了“李逵”的合法身份,双方确实实现了当下的“双赢”,甚至连自认花小钱买到真名家作品的消费者也十分满意,但却苦了真正名家作品的“接盘侠”,老王就感觉心中的一股气不知道该冲谁发,却始终无可奈何,只好自认晦气。

  但,这真的是多方满意的、长久的盈利模式?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