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童真 童趣 童艺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叶兆锁
叶兆锁

  童子是民间文化逐渐活跃的一种体现,最能展示人民的思想感情、性格特征、理想愿望、心里素质,更呈现出每个时期民间文化特征与人们思想的各方面动态,与社会发展密不可分。下面我们以玉雕童子为例,细细品味童子文化中的“趣味性”。在传世文物当中,有着大量衣着各异、形态不一的玉雕童子。而玉雕童子的出现和盛行显示出民间浓郁的生活气息和独特的时代风貌,在中国玉器发展史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和地位。

  宋代玉童以持荷题材最多,其次为攀枝、抱盒、抱球等多种反映现实生活的内容。元代玉童五官紧凑,雕法喜用深痕阴线,线条粗重,不匀齐。宋元明代玉童保留了元代遗风,雕工趋向于简练豪放。明、清时盛行吉祥、喜庆的题材,如麒麟送子、张仙送子、婴戏等,使玉童的造型更加丰富多彩。

  玉雕创作到了当代则转变成一份对欢乐、自由与满足感的追求。童子题材好或不好并没有统一的评判标准,但在怎样赋予传统童子题材生命的方面,艺术家们似乎一直在寻找一条解决传统题材当代性的问题。把“人性”注入了传统童子,满足了现代不同群体的情感需求,也符合了当代玉雕的寻求突破的期望。

  以童子为题,有着深刻的含义。童子是人生之初,行为朴质无邪,坦荡自然,其实就是代表着返璞归真的境界和坦荡磊落的襟怀。料质基础,文化蕴藉,两者相辅相成,相映成辉,才能焕发出别样的艺术美。赋予玉料深厚的文化内涵,让作品有思想、有灵魂,作品才能活起来,这才叫真正的琢玉。

  用心观察生活,汲取他人的精髓,再融入自我个性的语言,是在雕琢童子时最大的体会。对童子玉雕的变化追求一种多样化与动态感。立姿、坐姿、卧姿、趴着的、跳跃的、行走的都有。以立体之姿展现出童子嬉戏之景,既充满着童趣,又显出了意趣与神趣。

  一般的童子形象大多给人以珠圆玉润之感,童子玉雕更注重自然和真实,又富有生动与写实,没有运用过多复杂的修饰手法来雕刻。同时,尽力保持作品的完整性,而不浪费任何一点玉石。在用色上,俏色巧雕成为画龙点睛之处,同时使画面更简洁、色彩更丰富,欣赏性和艺术性兼具。

  童子形象是憨胖逗趣,让人不禁要去捏捏他们的冲动,极为讨喜、可爱的模样,用流行一点的词语来形容就是“萌”。这个理解不仅符合玉雕发展,更是对传统玉雕最好的时代解读。无论是从正面、侧面,还是从其他角度观赏,都体现出了饱满感和立体感,展示出童子萌态可掬的特性,显示出童子的神韵,让它具有生命。

  近年来,随着玉器收藏热度的不断升高,童子题材的玉雕表现出生动、活泼、吉祥、喜庆的审美情趣,为广大的市民阶层所欣赏和喜爱。因而,市场上各式各样的“童子”们极具收藏投资潜力。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