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古代玉器打破格局?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截止到目前,北京东正、中国嘉德以进行了2016年秋拍的预展,从这两家预展情况来看,古代玉器板块似乎有着行情上扬的预兆,有望打破玉器板块中“老不如新”的格局。

一年一度的中国艺术品内地秋拍又开始了,AMMA的分析师们又进入了风雨无阻,披星戴月的奔波日程。

截止到目前,北京东正、中国嘉德以进行了2016年秋拍的预展,从这两家预展情况来看,古代玉器板块似乎有着行情上扬的预兆,有望打破玉器板块中“老不如新”的格局。

秋拍伊始古代玉器精品辈出

中国嘉德方面,“清乾隆御制白玉雕仿青铜器饕餮纹花觚”估价920万—1,200万元人民币;“清嘉庆青玉‘孝懿仁皇后’交龙钮宝玺”估价500万—800万元人民币,从预展现场中明显可以看出古代玉器从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都比往年有所提升。北京东正在今年秋拍中也推出了不少玉器精品,“清乾隆白玉圆雕辟邪摆件”估价800万—1,200万元人民币;“清翡翠九狮香炉”估价800万—900万元人民币。除此之外,北京东正2016年秋拍增设"云觥万载——古代玉器专场",该专场中共呈现历代玉器拍品50余件。其中“清乾隆白玉带沁八吉祥如意”估价400万—500万元人民币;“清乾隆 乾隆御提诗商圭”估价280万—480万元人民币。

可以看出,2016年秋拍伊始,中国嘉德、北京东正两家拍卖行的古代玉器板块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毕竟秋拍刚刚开始,以点概面不能说明整古代玉器市场。

 

数据呈现玉石器回暖信号明显

虽然两家拍卖公司的表现不能说明整个板块市场,但是从数据中可以发现一些板块变化的端倪,截至2016年11月10日,古代玉器板块共上拍22,894件,成交6,704件。在此需要说明的是,在秋拍刚刚开始的情况下已经超出去年整体总量的50%,再加上每年最为重点的秋拍季,相信2016年古代玉器板块会有企稳上升迹象。

对于古代玉器在当今艺术品市场中的表现,AMMA瓷杂分析师李罡和业内专家也给出了各自的声音: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瓷杂分析师李罡:古代玉器在当今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中还是以明清玉作为主要支撑,高古玉器因政策限制等诸多因素造成很多精品无法上拍,这无论对于市场还是藏家都是一个遗憾!至于玉器市场“老不如新”的问题,我个人偏向于古代玉器,原因是虽然新玉在选材、创意和工艺上都是要比古代玉器优秀,但古代玉器有着其独有的文化、历史、学术价值,这些都是新玉所无法比拟的。当今拍卖市场中古代玉器的价格可以说有些偏低,随着市场和藏家对于古代玉器认识的提高,相信会有一个市场走高的行情。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资深文物专家雷从云:古代玉器的价值较现代玉器来说应该是更高的,目前的状况是明清时期的玉器依然是市场主流,而年代久远的古玉的市场价值并未完全体现出来。古玉在国内二级市场表现较好,在海外同样备受关注。海外藏家对中国古玉的关注和喜爱程度远远高于近现代玉器,如在国际市场上拍卖的商周、战国时期一个小小的玉件,价格常常达到几万美元。

资深藏家孔超:在国内或者说华人收藏群体中,高古玉器大多都是不能公开拍卖的,明清玉器是可以公开拍卖的,因为高古玉器出土的占了绝大多数,出土玉器就会受到政策法律的诸多限制,那么藏家在收藏的时候考虑的也会相对较多。单凭明清玉器的支撑市场毕竟力量有限,如果高古玉器的价值得到体现的话,整个古代玉器市场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回暖。这也是限制古代玉器在拍卖市场中行情走势的一大因素。

广州市文物总店玉器、杂项主管李丽华:与新玉相比,古玉的价格还是比较稳的。但近几年,新玉的价格疯一样地涨了起来,新玉与古玉的价格差距越来越大。其实古玉的市场价值更多的是一种时间的沉淀,我身边有很多人因为急着周转,卖了很多古玉,但当时卖玉没赚多少钱,反倒是那些当年卖不出去的,留在手里这几年赚大钱了,收藏就是以时间换空间。

中山大学宝玉石研究(评估)中心主任丘志力:古玉市场成交价与买家对古玉价值的认知程度、社会购买力和广告宣传等因素均有关系。总体来说,近几年拍卖市场上古玉器的拍卖价格确实不算高(个别例外,例如一些玉玺),一些明代以后或者信息模糊的古玉的价格则相对更低(和火爆的现代玉器市场相比)。古玉市场较为低迷的原因,一方面,可能和消费者喜欢投资较热门的艺术品类,对古玉的历史文化价值认识不足有关;另一方面,也可能和古玉科学鉴定技术研究程度不够高,很多伪古玉真假难辨,市场比较混乱,缺乏权威科学的鉴定。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