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2016玉器市场,让沉默的多数人发出声音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2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天工奖一直都是玉雕界中极具影响力的一次评展,而看过今年2016天工奖的朋友都有这些印象,作品材质越来越多样化,作品的玉质没什么亮点,尤其是顶级的籽料作品大幅度减少。还有就是减少的参展商家,减少的观光客。
  先说玉质的下降,一件玉雕,一般人们都认为和田玉原石是基础,然后才是雕刻,在玉质是核心的前提下,虽然也有很多大师创作出腐朽为神奇的好作品,但是没有好的玉质,总感觉不完美。而本届天工奖的作品玉质总体比较一般,与往届获奖作品在玉质上有一定的差距。
  然后就是和田玉籽料作品的大幅减少,往年和田玉籽料的作品是占有半壁江山的,在经历了逐年递减后,今年的籽料作品数量少的可怜,从长远角度看,这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没有人有能力一下子拿出很多籽料作品,或者说各位大师越来越惜玉如金。
  最后再来说人的减少,这似乎已经是这两年玉器市场的常态了,参展商家减少,参观人数减少,展会规模缩小,整个市场越来越萎缩,这些都与经济大环境相关,也和前些年的玉器市场的疯狂和混乱有关。
  高端玉器已经离开老百姓越来越远
  高端和低端玉器价格割裂已久,高端玉器价格无规则可寻,低端玉器以次充好,除非你有本事看得懂,市场上充斥着浮躁,所有人都想靠玉来赚一票大的。于是现在这个情况就是后果,既然你想愚弄普通群众,那最后一定会被群众所抛弃。
  一面是宣传和田籽玉资源面临枯竭,我们也看到评展中籽料作品大幅减少,一面又灌输说唯一有收藏价值的就是顶级籽料作品,今年说顶级的原料价格也在松动了,然而市场上也没见顶级的作品下跌。归根结底玉雕是一件与人相关的东西,跟人相关的东西很多时候是没有规则可寻的。而市场是必须有规则的,靠人自己维持,一旦经济情况出现波动,那么市场是很难稳定的。
  由于收藏市场的低迷,玉器成品的销售量下滑、销售速度减缓,特别是商务需求的断崖式的萎缩,让高端成品的成交极其清淡,那些储备了优质籽料的工作室也放慢了对好料的加工制作,因为成品的价格并不确定,而原料比成品更加保值,越是好料保值能力就越强。所以不仅顶级籽料的加工制作的数量在减少,所使用的玉料的品质也趋于平庸,作品也更多趋于普通。
  在从业者方面,对新生代的玉雕师,他们开始独立进行创作和加工时,优质籽料的价格已经变得昂贵。他们中大多数人没有经济实力购买更多的籽玉原料进行加工,更不可能购买优质的籽玉原料进行创作,他们只能退而求其次放眼于其他产地的“和田玉”或彩石、玛瑙之类的材料进行加工创作,来展现自己的玉雕技艺。而这也让玉雕市场呈现出更多的百花齐放的景象。
  这次经济危机,是对玉雕市场进行的一次纠错,一次重组,至于能不能达到过去的样子,现在看来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去验证,这次中国经济的低潮将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玉雕市场短时间内回暖显然是不现实的。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