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投资羊脂玉等于投资未来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羊脂玉,尤其是其中顶尖的羊脂白玉可谓家喻户晓,其雕刻的作品是东方艺术的杰出代表。
  早在明清时代,各代皇帝大臣十分喜爱玉器,酷爱白玉的慈禧太后曾梦想她百年后能用上白玉雕刻的灵柩,虽然现实并没有圆上她老人家的意愿,可陪葬在她身旁的却是一批价值连城的白玉雕刻品,有用白玉雕琢的藕节如意、蝈蝈白菜、墨玉荸荠等等。
  和田羊脂白玉是软玉大家庭中佼佼者,产区主要在新疆最为出名的和田等昆仑山脉沿线、俄罗斯贝加尔湖附近和昆仑山最东部的青海地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俄罗斯白玉和青海白玉的大量开采应用,曾一度冲击新疆羊脂玉市场,然而新疆的白玉籽料以其优秀品质、稀少珍贵等优势在市场中独占鳌头。
  新疆和田羊脂玉的产出有四种形态——籽料、山料、山流水料和戈壁滩料,原石的产出形态不同在市场上的交易价格也不同,而且差异悬殊,一般籽料的价格要高于山料价格的几十甚至上百倍。
  和田羊脂玉过去几千年的开发利用,规模小,只是用作皇帝贵族享用的装饰品,普通百姓很少接触。从夏朝到清朝的4000多年间,新疆羊脂玉的开采,有记载的仅9968吨,年均不到2.5吨,而从1957年到1995年的近40年间,共采玉9459吨,年均开采近250吨;至20世纪末,开采总量已远远突破1万吨。 20世纪90年代开始,新疆羊脂玉才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新疆羊脂玉大规模的开发正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
  新疆和田羊脂白玉大量开挖的同时,价格也一路高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成交奇迹!价格从100元一公斤到如今的2万元一克。
  这30年间成交价格增长速度之快,实在令人惊心动魄,短短几十年价格增长上千倍,是没有一种商品价格的增长速度可与和田白玉相比拟的。
  几十年的疯狂增涨,实际上真正意义上的大涨还是近10来年。那么,现在是否已到价格的顶峰了?事实上,按“物以稀为贵”的价值理论,新疆羊脂玉尤其是羊脂白玉级的艺术精品,相比字画瓷器,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一般来说,一件艺术品的价值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原材料的价值、二是雕刻工艺价值、三是艺术方面的价值。白玉原石的稀缺程度决定了原材料的较高价值,如能配上雕刻大师鬼斧神工、精雕细刻,从而在作品上体现出来的高附加值的艺术价值,这才是一件经得起时间考验、可以流传后世的艺术精品。
  白玉的优劣衡量可以从形状、质地、色调、净度等要素综合评估,要多看多比较,切忌听信一些所谓的“故事”贪图小便宜,要知道“一分价钱一分货”,天上不可能掉下无缘无故的“馅饼”!
  中华民族是一个爱玉的民族,白玉是宇宙赐给中国人民的自然财富,而且被儒家学者赋予了思想层面上的精神财富。可以肯定,今后的几十年谁拥有白玉等于拥有了财富,只不过所拥有的白玉一定是真正意义上的上等白玉,若能达到羊脂级的,那可是可遇不可求的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投资羊脂玉,等于投资未来!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