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珠宝店如雨后春笋 高价差迷惑吃瓜群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国庆节后回了一趟老家——之前被称为雾都,如今被称为桥都、温泉之都的重庆。不过没有去看桥,也没去泡温泉,而是抽空逛了一下当地的珠宝玉器市场,倒也感触良多。

  老家的小地名叫九宫庙,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是不是有座庙已不可考,但N年前这里还很热闹倒是真的,因为那时候重钢还没搬走,九宫庙是重钢职工、家属的聚居地之一,人多,消费自然也就比较畅旺。后来重钢搬走了,“重钢周边”迅速冷清下来,九宫庙首当其冲。

  慢慢地,靠着九宫庙商圈的建立,人气似乎有所恢复,但与之前仍不可同日而语,这从几个亲戚在九宫庙几家商场里打工,每月到手的现金也就2000元左右可见一斑。

  这次回家却发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以前为数不多的黄金珠宝店,如今竟如雨后春笋般冒将出来,并且新开的珠宝店还在不断涌现。不仅有香港的“周”“福”字辈的金店,也有当地品牌的铺子,就好像当地人突然一下子全都喜欢上了黄金珠宝玉器似的。

  进几家店转了转,注意力主要集中在珠宝玉石玉器上,因为金饰的价格在明处,最多也就是各品牌的加工费、品牌附加值有所差别而已。珠宝玉石玉器就不一样了,尤其是其中的翡翠、和田玉等玉器产品,价格往往可以达到一个让“圈内人”蒙圈的程度。

  商场里的黄金珠宝柜台也是如此。多次在珠宝店铺或商场柜台里见到和田青玉的牌子,做成了“金镶玉”的模样,或者是韩料的白玉镶点金,标价3000~4800元/件。同行的亲戚知道我懂点玉,便问我这些东西的实际价值究竟几何。这个还真不好回答,只模棱两可地说,大约1.5~2折就是其真实价值了,或者去某宝上搜搜,上面的标价也至少不会这么离谱。

  所谓金镶玉,听上去很美,如今绝大多数却只是在“镶”的金属上镀一层金,而已。有人做过实验,统计过所镶的“金”的重量,几乎都在0.3克/件以下,也就是金的价值不过几十元;更离谱的是金的含量只有小数点后N个0(克),价值不到10块钱!

  果然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一丁点金,一块价值原本很低的青玉或韩料牌子(青玉牌子除非是细料甚至特细料,否则价值很低,最低曾经到过10~20元/块;韩料牌子也好不到哪去),组合成“金镶玉”之后便身价陡增,数倍甚至数十倍于其价值的市场价横空出世。届时再搞个优惠活动之类,打个6.8~8.8折销售,购买者还真不少。

  去邻居家串门,女主人出示的两件东西更是吓了我一跳:一个小指头大小的白玉挂坠,材质同样是韩料,上面也镶了点金,据说是去香港时买回来的,2800多元港币;另外一件是一只断掉后修复起来的翡翠手镯,据说4年前的买进价是8800元(我估价不会超过800元),被意外摔断后拿到珠宝店去粘接,店里收费400元!其实,只要花几块钱买一支AB胶,自己小心仔细地粘接起来完全OK,由此也可管窥珠宝店的暴利。

  去年侄子结婚前,嘱我给他挑一件绿度、形状、做工都比较好的俄碧玉佛挂件,作为他送给新婚妻子的礼物。后来有机会去有“玉都”之称的河南南阳石佛寺逛摊,费了不少劲,总算挑选到一件他们十分中意的玉佛挂件,也才花了800元。这次回家,得到的信息反馈是:当他们拿着玉佛去珠宝店系挂绳时(石佛寺出售的玉件基本上都是“裸件”,需另配“附件”),柜台小姐竟然叫来了当班店长,店长竟然开出一个让他们惊讶的“收购价”:2000元。“开价2000元收购,他们拿过去还不得卖到4000元以上?”侄子帮他们算账。看起来翻倍的利润已经很高了,但实际上,珠宝店如果只赚这点钱,恐怕生意还是难以为继的,因为现在如今眼目下,做生意的各种显性隐形成本着实不低,以前面提到的玉牌的材料成本和店铺标价来看,这件佛挂件要是到了他们手里,不标到行话所说的“大四(7000~9000元)”才是怪事。

  至于和田玉市场上最受青睐的籽料及籽料雕件,整个市场却可以用“遍寻无着”来形容。跟一位商场售货员聊起此事,颇懂行的小伙子道出了实情:现在和田玉籽料雕件价格太高,至少是观感差不多的山料(其实多为韩料、青海料,最好的也就是俄料)玉件的几倍至几十倍,很难为普通消费者所接受;再加上专营店的高额费用与相应的高额利润,比方一件白玉籽料把件或者摆件,价格高达几十万上百万,卖给谁去啊?“不过高价的籽料玉器倒是给山料玉件腾出了空间——大家都知道和田玉价高,店里将‘标杆’的价格打折再打折,消费者不就可以接受了嘛!”小伙子说起来头头是道。

  他说得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反正鉴定都是和田玉,配上权威机构的鉴定证书以及精美的首饰盒,价格还比高高在上的籽料雕件低一些,不知籽料、山料(尤其是韩料)为何物以及其间巨大价差的“吃瓜群众”掏钱的可能性有多大,你懂的。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