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于阗——和田玉的故乡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玉”并不神秘,
《说文解字》解释说:
“石之美者,玉也”。
玉分为软硬两类。
硬玉,特指翡翠;
软玉,在狭义上特指和田玉,
和田玉几乎就是美玉的代名词。


玉龙喀什河
    我们来到新疆南部的和田市,到访了位于和田边缘的玉龙喀什河。每年雪山融水过后,这里会如童话故事般显现出一条东接昆仑山的干涸河道,几千年来,被洪水从山上冲下的和田美玉就沉积在河床附近,吸引着无数人来到这里。
    玉龙喀什河,自古因产和田白玉又被称为“白玉河”,和田玉有青玉、青白玉、黄玉、碧玉、白玉等 36 种之多,其中最为名贵的就是在河中采到的羊脂玉。
    十几亿年前的元古代晚期,昆仑山北坡1300千米的区域内还是一片浅海,布满了钙酸盐沉积物及其成玉的主要物质——含镁的白云岩。在8亿至5.7亿年前的震旦纪,塔里木运动使得白云岩变质为白云大理岩。2.5亿年前的古生代晚期,华力西运动引发的断裂与岩浆活动,使中酸性侵入岩不断侵蚀交代白云大理岩,最终形成了大量透闪石。透闪石在冲入玉龙喀什河与喀拉喀什河之后,经过万年的冲刷打磨,最终生成了和田玉籽料。其中发源于昆仑山的玉龙喀什河产有羊脂玉,因此又被称为白玉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的喀拉喀什河产有碧玉,因此又被称为墨玉河。可以设想,如果少一次地质运动或者地质运动出现任何微小的偏差,和田玉都不会生成。所以说,和田玉是大自然最慷慨的奖品。
    对于大自然奉送的奖品,于阗人当然分外珍惜。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说,当地有一种风俗:在皓月当空的秋夜,让女人裸身到河中采玉,因为月亮、玉石、河水、女人属于同类,可以神奇地相吸、依附。由于阴柔妩媚的女子在河水中采集到的、受月魄之精华的如脂软玉,有着温润、优雅的质地,所以早在远古时代,王公贵族就相信玉具有超凡的神力,活着时,玉可以辟邪驱鬼,因而佩戴玉饰成为高贵的象征;入墓后,玉可以接通神灵,因而给尸体穿上玉衣,用玉件将九窍堵上。
    这样一来,中原对和田玉的需求便如海浪一般澎湃汹涌,难以遏制。早在殷墟发现的商王武丁的妻子妇好的墓中,就曾出土了大量和田青玉,她的死亡时间在公元前1200年前。公元前921年之前,周穆王巡游昆仑,“取玉版三乘,载玉万只”而归。春秋、战国、秦汉时期,和田玉成为皇家贡品,就连稍有结余的平民也纷纷求购和田玉。于是,在从西域到中原的漫漫长路上,一支支满载美玉的驼队和马队联翩东来,渐渐流淌出一条月光般迷离的“玉石之路”。
    之所以称其为“玉石之路”,是因为汉代之前,玉石是“西域南道”上运送的最贵商品,是商品中的“国王”,其他贵重商品最多算是“公主”。而通过这条商路向西方输送紧俏的丝绸,不过是张骞通西域之后的事了。直到1877年,这条道路才被德国地质学家冯?李希霍芬命名为“丝绸之路”。


玉石巴扎的商贩
    作为玉石之都,和田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玉石地摊,不过想要获得真正震撼的体验还是要到玉石巴扎去。
    位于玉龙喀什河东岸的玉石巴扎是一条长600米的街道,里面齐刷刷地排列着上千家玉石铺子,铺面上摆放着各种玉石,青玉、白玉、青白玉、碧玉……山料、籽料让人目不暇接,真真假假也鱼龙混杂。
    玉石巴扎上细小如米粒的玉石,真假难辨。
    在玉龙喀什河边,经常能看到捡石头的人。
    当地人告诉我们,近年来,在利欲熏心的商人和市场的炒作下,和田玉遭到了过渡开采,到了挖玉的季节,山里随处可见大型挖掘机,玉龙喀什河河床已被挖得千疮百孔,但玉石的价格仍在上涨,甚至出现了和田本地玉价比内地还要高的现象。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