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2016年艺术收藏市场大事记:文交所清理整顿力度加强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2016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艺术收藏市场在经过前些年深度调整后,逐步企稳,并触底反弹。这从2016年国内和港澳的春、秋两拍季的表现可见一斑:

  2016年是近年来最多亿元、千万元拍品成交的一年;同时,又是最多大收藏家、企业和集团机构回归收藏市场的一年;在线艺术品交易持续升温,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使越来越多新旧买家被吸引进场;与此同时,多家大拍卖行的业绩亦都出现较大幅度回升。

  今日,我们拟通过梳理过去一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发生的部分有影响力的事件,追踪市场变化的规律和脉络,探寻2017年甚至未来二三年的新趋势。


  事件1

  亿元拍品量比上一年翻倍

  在春、秋大拍季,每当有亿元拍品出现时,都会引起市场一阵骚动。

  2016年,进入亿元俱乐部的拍品更是大幅增加,根据雅昌发布的《2016年春、秋中国艺术品成交TOP10》,初步统计为15件,比2015年的6件增加一倍有余。其中最令人“惊喜”的是:在保利2016年秋拍上,清宫旧藏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最终以3.036亿元成交,成为2016年度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

  2016年进入“亿元”榜的还有: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页》以1.955亿元成交,张大千《瑞士雪山》以1.6445亿元成交;崔如琢的《秋风摇翠》,以1.416亿港元成交;张大千的《巨然晴峰图》以1.035亿元成交;傅抱石的《云中君和大司命》以2.3亿元成交;吴冠中的《周庄》以1.98亿元成交等等。

  不仅亿元俱乐部的成员在增加,千万级别的艺术品亦不断增加。以匡时十周年秋拍为例,共有37件拍品超过千万。

  点评:多件亿元、千万级别艺术品成交,让业界直呼“艺术市场回暖”。事实上,2016年高价拍品较多,主要是由于生货、精品货释出量相较前些年更多,因市场竞争激烈,消费回归理性,拍卖行亦端正态度,沉下心来在国内外挖掘甚少在市场出现过的“好货”,“减量提质”已成为多家拍卖行的共识。精品好货被藏家争抢,导致部分拍品身价节节攀升,这也说明市场并不缺钱,缺的是精品。

  事件2

  企业集团和大收藏家回归

  2016年拍卖场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是,多家大企业集团和企业家频频进入拍场,积极抢购顶级文物艺术品,如新疆广汇、龙美术馆、宝龙集团、苏宁集团以及大收藏家王中军、张小军等。

  其中,苏宁博物馆竞得“年度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清宫旧藏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宝龙集团以1.955亿元收纳齐白石的《咫尺天涯——山水册页》,创齐白石作品第二拍卖高价;张大千的《巨然晴峰图》,亦为宝龙集团以1.035亿元竞得;三胞集团则以1.725亿元竞得元吴镇的《山窗听雨图》,创吴镇拍卖作品最高纪录。

  大收藏家和新晋富二代、藏二代收藏家2016年亦积极进入收藏界。大收藏家刘益谦先后在纽约以及中国香港地区、北京的拍卖会上买入多件超高端艺术品,如其以2.7亿港元竞拍到张大千《桃源图》,随事又以1.13亿港元拍下日本珍藏官窑八方瓶。至此,刘益谦手头至少拥有10件价值亿元的艺术品。“帽哥”李笠以收藏近现代书画闻名,坊间称其2016年秋拍购藏了总价近8000万元的书画。华谊兄弟(300027,股吧)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2016年以2.07亿元竞得曾巩《局事帖》。

  点评:企业集团争相进入艺术收藏,实则将艺术品作为其企业资产配置的重要选项之一,这与国际很多企业和家庭财富管理同理。除了“利”之外,收藏艺术品对企业自身亦会带来“名”,收藏对其文化建设、品牌形象宣传和社会公信力的提升起到了很大作用,可谓名利双收。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书画分析师杨蓉认为,企业携大量资本进入艺术品市场,不仅在影响中国艺术品市场,也影响着中国收藏的格局。企业收藏填补了国家机构收藏的部分不足,使国外很多珍贵艺术品回到国内,促进更多中国艺术品的回流。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