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400多件民间收藏古代玉器展出 东汉玉雕摇钱树亮相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14日,400多件(套)由海内外藏家收藏的中国古代玉器精品,在福建晋江举行的首届中国藏玉(晋江)展上惊艳亮相。

首届“中国民间藏玉(晋江)展”在晋江市博物馆开展。 黄如萍 摄首届“中国民间藏玉(晋江)展”在晋江市博物馆开展。 黄如萍 摄

  虽然是民间藏玉展,但此次展览玉材丰富,精品良多。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会长侯彦成告诉记者,此次展览面向海内外藏家征集,年代跨度大、类型多,基本涵盖了新石器时代以及商、周、战国、秦汉、唐宋、明清等中国玉文化各时期的典型玉器,其中尤其以商周战汉时期的玉器为主。

  “这批玉器中有多件是难得一见的文物精品。”侯彦成说,如东汉时期墓葬中出土的玉镂雕摇钱树,由27件套组装,上雕88条龙,32位仙人,64个“五珠”钱、云纹等,形作一棵大叔状,玉质精优,工艺精细考究,饰纹种类繁多,且生动神奇,实为罕见之物。

  记者在展出现场看到,展品中包括礼仪玉、佩饰玉、丧葬玉、玩赏陈设玉等玉器,尤其是一件商代陈设玉——玉跪人,高12.7厘米,材质为和田玉羊脂白玉,面容端庄肃穆,背面微沁,包浆浑厚。

图为东汉时期墓葬中出土的玉镂雕摇钱树。 黄如萍 摄图为东汉时期墓葬中出土的玉镂雕摇钱树。 黄如萍 摄

  侯彦成说,因为玉跪人与“遇贵人”谐音,所以人们为了讨吉利,大家都喜欢摆设或佩戴玉跪人,此件和田羊脂白玉玉跪人应为王族之物,罕见珍贵。除此之外,大部分玉器颜色古朴纹饰雕琢精美,造型华丽,吸引不少游客参观。

  在玉器展区,来自晋江市养正中学的初二学生庄园正仔细观看一件兽面玉饰文物。她告诉记者,此次展览数量多,品种丰富,“每一件都是年代久远的古代精品玉器,展现了古代玉器的发展历史。”

  同时,她感叹制作工艺精湛,玉器上的线条好精细。“除了做工,我更想了解每一件玉器的材质、功能、文化艺术的价值及其背后的故事。”

  由中国玉文化研究会、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的此次藏玉展将展出到3月20日。主办方介绍,随着民间收藏热不断升温,收藏队伍不断扩大,目前晋江市收藏协会在积极筹备中。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