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市场连续五年探底2017苦觅回暖良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2016年12月9日,国际大巴扎,五名来自于南方的外地游客在大巴扎内的玉石柜台四处闲逛。大约半个小时后,大家基本都选择了一些玉石制品。但是,大家都未选择新疆知名度最高的和田玉。

 

 (资料图)

  “现在和田玉的行情不好,这里的不少和田玉的柜台都换成了其他的宝玉石柜台。来这里的游客一般不太会去和田玉柜台选购商品,一来和田玉的价格较高,二来他们都怕买到外形和色泽相似的俄(罗斯)玉和巴(基斯坦)玉,价格与品质不相符。”正在给一位外地游客介绍一款低端的阿勒泰桃花玉手镯的销售员梁女士介绍说。

  2016,和田玉市场触底?

  自2012年起,和田玉市场连续五年走低,曾经红极一时的和田玉遭遇冷冬,乌鲁木齐大批的玉器行苦苦支撑,难以为继。

  与国际大巴扎的情况相似,乌鲁木齐的多处玉石市场,高端的和田玉都鲜人问津。

  友好北路曾经是乌鲁木齐知名的“玉石街”,多家珠宝行内和田玉柜台都占到主导地位,而专营玉石制品的玉器城更是如同雨后春笋般林立而起。但如今大部分珠宝行的和田玉专柜都在“缩水”,而“玉器城”都陷入苦苦支撑的境地。

  2016年12月9日,在乌鲁木齐友好路地质中学附近某玉器城,记者发现不少玉器商户都已撤出,门面关闭。在友好路新疆师范大学附近的玉器城同样非常冷清,在友好路新华国际书城附近,曾经定位只经营“高端玉器”的玉器城,很少有人问津。

  目前,乌鲁木齐市规模较大的玉器市场中,只有华凌玉器市场和位于南门的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交易中心等几家玉器市场内商户基本仍处于饱和状态,撤出的商户不多。虽然顾客不多,但门面或摊位仍然基本都在经营。

  华凌玉器市场内,由于低端玉石制品的占比较大,仍能够吸引一部分顾客驻足。

 

如今加工工艺较精致的中低端和田玉更受消费青睐

  “来这里的顾客基本都在挑一些几十元到几百元的低端玉石制品,很少有人会来这里买和田玉的,这些年顾客们都已经对玉石的行情比较熟悉了,他们知道,虽然有不少摊位都会说自己卖和田玉,但在卖低端玉石的摊位上一般不会有品质较高的和田玉,或都那个摊位上一块和田玉也不会有。有一些标着‘和田青玉’的标签的玉器,基本上原料都是产自河南和青海的低端玉石。”在华凌经营着一个玉石和观赏石摊位的何先生说。

  在乌鲁木齐的玉石市场中,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交易中心的情况比较独特,原本因为专营和田玉,受到的市场大环境的冲击应该最为强烈,但该中心去留住了大部分商户。

  “实际上,我们这里的商户遇到了极大的冲击,从2011年和田玉销售的高峰,到今年和田玉市场的不断探底,对于我们这个专营和田玉的交易中心内的各商户影响非常大。到今天,大家仍然愿意留在这里,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我们没有让商户各自为战,独自去应对这种冲击,而是把大家集中起来共同应对吧。”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交易中心总经理王进英说。

  2017,回暖良方何在?

  “很多人都说这五年对于和田玉市场来说是一个毁灭性打击,实际上我们应该从两个方面去看这个问题:一方面,确实高端和田玉市场受到了冲击,消费者对高端玉器的需求急剧下降,这并仅仅发生在和田玉身上,亚洲著名的翡翠市场也受到巨大的冲击。另一方面,随着市场越来越成熟和规范,和田玉的行情也一定会向着平稳和理性的方向回归,2011年之前那种浮躁和过热的市场氛围必然会降温,只不过这个降温的过程过于迅猛,使得不少商户来不及应对。”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商会会长王建生介绍说,2011年之前,和田玉市场大热,甚至很多其他产地的玉石,只要是青色和白色,价格都随着一路飙升,这也让和田玉市场变得比较混乱无序,对于玉石品质和产地的规范没有及时建立起来,“和田玉”这块招牌也因此掺进了很多的水分,但市场行情突然走低时,必然会重新洗牌,这种“鱼龙混杂”的居面也必然会有所改善,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对于亟待整饬的和田玉市场应该是一件好事。

  今年“双十一”期间,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交易中心推出了“买玉送黄金”活动,受到欢迎,交易中心内多家商户实现了盈利,暂时摆脱了经营危机。部分商户按照联盟的建议,调整了主体推广货品的品类,定位在三万元以下的中低端玉器上,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想要度过这个‘冷冬’,和田玉必须放下身段,完成三个调整,第一是强化产地意识。在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交易中心销售的所有和田玉必须明确地标明产地,防止鱼龙混杂的现象发生,破坏和田玉的品牌效应;第二是定位中低端市场,现在动辄标价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和田玉玉器基本是无人问津,但中低端的玉器市场一直比较平稳,从前的过热让大家都忽略了这个平衡的市场;第三是提升加工品质。虽然可能从材质上趋向中低端化,但从加工品质上,仍然需要进一步提升。从前材料不好的玉石加工工艺也会相对粗糙,这使得中低端市场一直不受消费者重视,而今天,如果想在短期内打开局面,这一点必须要去关注。”王建生说,此外,当然还要有活动的跟进,通过活动,可以把商户的力量集中起来,而不是“打沙子枪”,这样才能抱团度过难关。

  在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交易中心内,部分商户在这五年的“冷冬期”里仍然能年年实现盈利,这些商户也成为了其他商户关注的对象。其中,李昊霖受到的关注较多。

  玉石销售从来都不该是一个投机行业

  “想依靠玉石销售来博取‘一夜暴富’的机会的人,在这五年往往败得最惨,因为玉石销售业不应该是一个投机行业,这个行业有着极深的文化底蕴,如果做成了投机行业,只能证明市场还远远未达到成熟。”李昊霖说。

  虽然如今的收益还达不到2011年“巅峰期”的五分之一,但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交易中心,李昊霖的玉器店仍然是经营得较为成功的一家。他说,从短期来看,定位中低端、提升加工品质、参加促销活动,确实可以让人摆脱眼前的困境,他们也按照这个方向对店内的货品门类进行了调整。不过,如果从长期来看,和田玉经营销售还需要有更多的内涵。

  “以清代为例,乾隆喜欢外形拙朴的汉玉造型,由于汉玉所取材质多为白色的和田玉,因此和田玉的身价陡升。但是到了晚清时期,慈禧喜欢翠绿色加工精细的翡翠,结果和田玉的身价就开始大降。这种潮流的问题古已有之。而中国有长达几千年玉石文化积淀,在任何时代,对于玉石的钟爱,都会融进中华民族的血液里,也因此,玉石是一个永远都有市场的行业。”李昊霖说,研究玉石文化,在市场行情走低的时候“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努力提高自己的行业素质和文化底蕴,囤积力量,就会让人回归理性,就不会再把这个行业理解成暴利行业。

  “即使是在2011年之前,我们做玉石销售的时候,基本也不去跟风获取暴利,这算是一个‘攒人品’的手段吧,如今我们的顾客当中有不少都是回头客,这些回头客基本保证了我们的基本收益,之后对于一些短期市场调整,我们也及时跟上,基本就可以在低潮时维护住我们的销售了。”李昊霖说,他给很多人介绍了这些经验,但是有些人很难把这些经验转化为实际运用,因为不少商户都不愿意在经营出现问题的时候沉下来更多地去学习玉石文化,这也是受当下浮躁、功利的社会风气的影响。但是玉石销售行业必然会回归理性,早点动手,就不会措手不及、疲于应付。

  “和田玉市场2017年能否迎来回暖?从根子上来说这并不是由消费者来决定的,而是由商户和经营业者的态度和经营策略来决定的。”王建生总结说。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