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收藏市场回暖 你了解它吗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2016转瞬即逝,宏观经济的萧条,直接影响到了整个收藏圈,玉石行业自然也不例外。从年初开始,各地玉石市场纷纷传来关张、改行的声音,许多工作室也都在裁员。相比于前些年的红红火火,2016年的玉雕产业显得格外清冷低迷。有人甚至直言,2016是玉器市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形势最严峻的一年。然而这些变动、这种洗牌,也让原本一团混乱的玉石市场变得纯粹了不少。
    事实上,整个和田玉市场在年末也的确出现了一些回暖的迹象,不论是在原料产地,还是在加工集散地,精品成交的数量都有所上升,和田籽料价格也升温了不少。虽然这些,还远不足以说明明年的行情趋势,但岁末年初,正值万象更新之时,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兆头。
    纵观最近几年的市场,玉雕行情总体可说是处于历史的谷底。但在整个收藏市场的一片低迷中,和田玉籽料的坚挺,仍然为整个行业做出了保底。这是和田玉的先天优势,也是和田玉与其他收藏品的根本区别。
    不管如何,和田玉的未来是光明的。它根植于中国八千年玉文化,甚至溶入于华夏人民的骨血,这样深厚的文化背景,决定了和田玉行业只要立足现实、紧跟潮流,必将成为收藏市场中一朵历久弥新的异葩奇花。

和田玉的由来
    事实上,我国对和田玉的开发利用至今已有8000多年历史,而沟通中西文化和经贸的“丝绸之路”,其前身其实就是输送和田玉的“玉石之路”,具体说来,“玉石之路”比“丝绸之路”还要早4000多年。
    古籍上有关和田玉的最早大约就是《穆天子传》中记录的周穆王西征的传说,传说周穆王驾八骏西巡天下,行九万里,至西王母之国,会见西王母。最终“攻其玉石,取玉版三乘,载玉万只。”
    昆仑山自古便有“万山之祖”、“第一神山”之称,它是中华民族神话传说的摇篮,被誉为“帝之下都,百神之所在”。《史记·大宛传》中有记载,昆仑“其山多玉石。”这里所产的,就是昆仑玉。
    不仅如此,历史上,和田玉还曾被称为塞山之玉、禺氏玉、钟山之玉、回部玉、于田玉、昆玉、真玉等等,这些名称大多以产地命名,如战国时期的“禺氏玉”。“禺氏”据说是“月氏”的音译,由于当时活跃于甘肃河西走廊地区的主要是月氏人,玉石贸易也基本掌握在他们手里,所以才有“禺氏玉”之名。
    秦时,和田玉则被称为“昆山之玉”,又因“昆仑玉最美在于阗”的缘故,被统称为“于阗玉”;清光绪九年设立和阗直隶州时,它又被正式命名为“和阗玉”。新中国成立后,1959年为简化汉字地名的书写,将和阗改名为和田,和阗玉最终被简化为“和田玉”。
    国定标准的出台,让和田玉不再局限于和田的一隅之地,而世界多地也都探出了和田玉的蕴藏,但无可置疑的,和田地区所出产的和田玉仍是世界上品质最好的和田玉。甚至直到如今,许多资深藏家仍坚决认为,只有和田地区出产的和田玉,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和田玉。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