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扬州最后12盏琉璃灯精致如初 玉石、漆器、剪纸都做成了宫灯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扬州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1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黄玉宫灯

黄玉宫灯

剪纸宫灯

剪纸宫灯

   灯彩,民间也叫“花灯”,元宵佳节,扎灯、观灯更成为民间千百年来的传统习俗。据了解,扬派灯彩早在千年前就已经熠熠生辉,造型多样,有宫灯、折灯,走马灯等。扬州灯市除了常见的手工工艺灯、塑料花灯、大型灯彩,还有不少独具扬州特色的“灯”,就让业内人士为您介绍介绍。

    扬州最后12盏琉璃灯

    民俗专家夏梅珍介绍,扬州花灯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早在汉代,扬州的青铜灯就有了很高的成就,在铜器上用金银丝或金银片镶嵌成各种图案,再用错石磨错平滑,使得金黄的铜与亮白的银叠映生辉,是结构科学、装饰富丽的灯具精品,在扬州灯具发展史上也开创了彩灯造型的先河。”

    自隋唐以来,扬州即盛产彩灯,用以庆贺佳节,装点市景。“唐代有诗云,夜市千灯照碧云。”工艺美术研究院、扬州剪纸传承人孙黎明介绍,到了明清时期扬州彩灯更盛,在明崇祯年间,扬州有一位著名的制灯艺人,他所制作的宫灯称作“包家灯”,擅长用纱绸制作宫灯;还有制灯艺人钮元卿的灯也极具装饰性。随着盐业漕运的发展,以牛、羊角加工制成的角明灯(又称琉璃灯),绢的宫灯、走马灯等,均为扬州历史传统产品,其中扬州民间艺人制作的琉璃宫灯,更是成为贡品。

    中国剪纸博物馆馆长王京回忆,多年前,扬州琉璃灯的传人——尤家灯的第四代传人尤德宏老人将自己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所制作的十多盏琉璃灯捐了出来,由扬州工艺美术馆收藏。最近,工艺美术馆将这12盏琉璃灯:两盏宫灯、一组状元及第灯、一组麒麟送子灯、一组莲花灯,还有鱼灯、宝塔灯等摆在了显眼的位置,虽然经历了数十年的岁月洗礼,但是依然精致如初,上面清晰地刻画着鹿等吉祥如意的图案。

    王京告诉记者,由于材料目前已经难以找到,几十年内正宗的琉璃灯很难面世。

    玉石、漆器、剪纸都做成了宫灯

    扬州工艺厂副厂长朱华介绍,其实扬州的灯彩并不拘泥于现在常见的小型玩灯。清代李斗在《扬州画舫录·卷十七·工段营造录》中提到“陈设以屏风宝座为首务……次之彩灯铺垫,灯以挂计。锡灯有洋灯、三面、四面、六面、镜插、满堂红,高灯之属;建珠灯有山水、花卉、禽兽、人物、字画之属……”可见扬州的花灯式样多种多样。

    扬州工艺美术馆就陈列了扬州传统工艺与扬州灯彩技艺相结合的花灯。“几年前我们结合扬州剪纸的特色,与扬州灯彩相互结合,设计出了剪纸灯。”王京介绍,这些灯形成了独特的艺术效果,每年正月里在花灯市场上受到了不少市民的喜爱。

    此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毅进还曾设计了一款独特的黄玉宫灯,“这一作品仿制古代宫廷的御用台灯和宫灯式样制作而成,其灯的台座采用高浮雕的雕琢手法,琢制出表示吉祥的龙凤纹样。灯罩以镂空雕的形式,细腻地雕刻出松、竹、梅、桃图案,寓意长寿,独具匠心。”扬州工艺美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漆器也与灯彩技术结合起来,“几年前我们曾设计了一款漆艺术宫灯,这一台座采用了漆器中的平磨螺钿技艺,而灯具部分则是采用了剪纸与灯彩相结合的技艺,在当年的‘玉缘杯’上获创新设计大奖赛二等奖。”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