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提升鉴赏力 了解和田玉籽料的这9个特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1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玉的籽料是相对于山料、山流水料自古沿袭的名词,在我国珠宝玉石标准中并没有将和田玉区分为籽料、山料、山流水料的说法。但市场上,由于籽料和田玉极其稀少,其价格十分昂贵,故市场上充实着一些假冒的和田玉籽料。现在介绍和田玉籽料9大特征,以提高大家对和田玉的鉴赏能力。

    和田玉籽料,主要来自于昆仑山水流量较大的玉龙喀什河、喀拉喀什河、叶尔羌河、克里雅河等及这些河流的古河床中。产于新疆地区的和田玉籽料有如下9大特征:

    一、玉体一般都不大。现在的和田玉籽料基本为中一小型玉块,并以可掌握的小块玉多见。经过数千年的采捡,籽料在河道中的块度已越来越小,中等块度(20~50cm)的籽料已经罕见,所以现在有时在市面上看到大个的和田玉,就要小心了。

49.jpg

    二、玉体一般成流线型。鹅卵石型的籽料以不规则椭球体为主,外形趋向于流线形。这是因为在河流中的自然状态下,玉体的长轴方向与河水的流动方向一致,且玉体的小头端指向来水的方向。

50.jpg

     三、玉体多呈现圆润状。时间和距离决定了玉石的圆润性,籽料玉多呈圆状、浑圆状,很少次圆状。但在河流上游,玉石被水流磨得还不够,有时可见次棱角状与浑圆状共存的籽料玉。

    四、玉体光洁度一般较好。籽料玉在河流中,经受粗、中、细、粉各粒级砂石的磨砺,同时被泥、水经久不断的冲击、冲刷,玉石表面的突出、擦痕被磨掉、磨平,产生了抛光效果好的光洁度。磨圆度高的玉体表面只具微型凹凸,只有在放大镜下才可观察到。

     五、颜色过渡均匀自然。玉体的外观颜色,是原生玉色与次生色的混合色。原生色反映玉内质,次生色是外生地质作用在原生色基础上对原生玉色的改造色。天然的玉皮色与玉质是浑然一体的,色是由内向外透出来的,自然、大方,一般色淡不浓艳。而人工皮色色形规则、艳丽、色调单一,表现出不自然、无灵动性。

     六、玉体多少存在玉皮。人们将具有较厚玉皮的籽料玉称为“璞玉”。玉皮的形成是次生地质作用的结果。长期的、不间断的、及化学组分的迁移或进入,从而造成玉石体表或组分结构变化形成玉皮。玉皮是区分籽料与非籽料的最直观因素,籽料必有玉皮。时间愈久的籽料,玉皮愈厚。一般来说,石皮的皮层较厚,难以盘润,行家谓之“死皮”;玉质皮薄较易盘润的,行家称之“活皮”。

54.jpg

     七、玉体汗毛孔不规则。籽料表面用放大镜可观察到的类如人皮肤上的汗毛孔一样的微细凹坑点,这就是籽料的“汗毛孔”。籽料玉的“汗毛孔”既包含了玉质内透闪石集合体崩断、破裂产生且深入到玉内的孔点,也包含玉体在自然界外力擦击的凹坑点,凹坑较孔点大,常包含多个孔点,大小不一。而人工喷砂造成的“假汗毛孔”,其喷砂坑的孔沿、孔壁、孔底都较规整,与自然形成的凹坑不同。

    八、玉体裂纹存在色线。籽料玉或多或少的都存在天然裂纹,在裂纹中有色素沉着,呈线状分布在籽料上,是明显的色线。在山流水料、山料中,即便是明显的裂纹,由于其中的色素沉着的少,其色线不明显。因此,有些情况下,可考虑用裂纹色线判别是否为籽料玉。

     九、玉质一般较好。对于玉雕成品,可考虑玉质的问题。在多数情况下,籽料的玉质相对较好、油润性较好、透明度略高,感觉颜色白而润,市面上常见的一种“很白很白玉”的玉饰品,一般不是籽料所出。

    总之,虽然市面上存在各种作假的和田玉籽料,但是只要大家按照以上9大特征细细辨别,便一定能去伪存真,感受到和田玉籽料的真美。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