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对中国人的影响有哪些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1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玉,被爱玉人们爱称为“和玉”,就像喜爱翡翠的人们称它为“翠玉”一样。
和田玉,叫“和玉”。一是对于“和田产玉石”的一种缩写;还有和田玉本身的“温润”属性。
言念君子,温其如玉,温者,和也。
和田玉是国玉,也是君子玉,德玉,中国人以“和”为贵,更崇尚“家和万事兴”,“和气生财”。
而和田玉,主温润、富贵、柔和,人们对它的喜爱通过这种爱称昵称的方式表达个淋漓,所以叫它“和玉”再合适不过。
对于个人来说,和和美美;
对于家庭来说,和衷共济;
对于国家来说,民和年丰;
对于万物来说,阴阳调和。
都逃不过一个“天时地利人和”。
和田玉是大地的舍利,天地的恩赐,所以它作为中国人道德与君子的化身,作为富贵与祥和的象征,作为温润与美德的承载,它主张和合为美,和气致祥,温和中庸。“山有玉而草木润,人藏玉则万事兴”,“乱世黄金盛世玉”,有玉之地代表富庶丰饶,有玉的人常享富贵安乐,而如玉之心则温润有方。
中国人向往的“以和为贵”,常常具化成“以玉为贵”。因为中国人坚信,国无玉不盛,家无玉不富,人无玉不贵。
说到底,和田玉贵为“国玉和玉”,做着三件事。
一、身心之和——人无玉不贵
这句话是针对个人藏玉而言的,但它并非意指戴玉者就高人一等。不过,从历代来看,佩玉者往往非富即贵,身份与地位非比寻常,往往不是皇亲国戚,就是大户人家;但“人无玉不贵”更多是说,君子比德与玉。
君子尚玉,以德为贵,所以常常以玉石加身来“表达”自己的品行高德,风雅清性;当然,玉石很贵重,得来不容易,并非戴了玉就是君子了,但人们会佩玉提醒自己,要做一个谦谦如玉之人,必须要时刻磨砺自己的心性与言行,否则见身上之玉亦羞愧难当。
二、人事之和——家无玉不富
这句话是说一个家庭富贵,家中有财富,当中就要藏有玉石。玉石从古至今,都是一种难得的奢侈物件,先祖们认为,家中有玉,如有一宝。因为钱财易得,玉石难求,经济基础达到一定累积时,人们会倾向取得良玉,用于辟邪镇宅保平安,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传承。
中国人讲究血脉的延续,子孙代代繁衍茂盛,仓廪积蓄充足富庶,这才是真正的“家和万事兴”,只有这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富”——而非狭义上的钱财富足。
如果家族开始购买玉器、字画等收藏品,那么预示着家族在走上坡路,家族兴旺发达指日可待。这很好理解,玉器本身是贵重物品,“仓廪实方知礼节”,如果一个家庭还在温饱线上挣扎,是不会有足够财力与艺术修养的。这就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们普遍认为家庭要收藏玉石的必要性。
三、天人之和——国无玉不盛
对于古时候的中国来说,“玉玺”是国运甚至是国家大统的代表与象征,“玉玺在手,天下我有”,用和玉制成的一国之印是国家最高统治者的
权力载体,而中国的朝代更迭,也是通过这方玉玺一代代传承而实现的。
因为,我们的先祖一早知道,玉石在最远古的世代,也是部落最高首领与巫师才有权力使用的宝器,常人是不得越权享有的。玉,在近八千年前的时代,就已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与权力。
但其实我们也能清晰的看到,中国有钱人多,但出不了贵族,贵族极少;有钱人玩玉的多,真正懂玉的却极少。所以在普通人眼里,他们通常不愿叫那些豪掷千金不惜一切代价也要买到顶级羊脂玉的有钱人是新贵而称他们是土豪。这跟懂投资与否无关,跟懂市场与否无关,因为玉是珍贵的,是有价值的,它的价值更多在于中国传统文化与历史涵蕴中,在中国人的温润道德与修身治世中,而非一桩桩巨额而冰冷的数字之上。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