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痴蔡斌深圳筹拍《玉文化解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5/1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据悉,《玉文化解析》八集大型纪录片在深圳筹拍。

编导、和田玉藏家蔡斌

谈到筹拍《玉文化解析》的初衷,和田玉藏家本片编导蔡斌说道,我从小经历玉文化熏陶有田玉文化情结,曾祖父是晚清秀才,爷爷蔡大光是黄埔十四期毕业生,小时候在爷爷家里把玩过和田玉,所以和田玉也是我家族的文化记忆的一部份,中国自古以来比较重德和重义,大家都会把玉当作情操和道德的化身。在中国诸文化的历史传承中,从文明发端就始终一脉相传、未曾中断的就是玉文化可以说玉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深入到中国人的血脉。

蔡斌收藏和田玉精品

玉文化解析》拍摄的角度全景式的,蔡斌也是和田玉的资深藏家,他说中国玉文化博大精深,站在和田玉收藏者角度,拍摄叙述方式将有所选择和自己特有的切入方式。蔡斌对于和田玉情有独钟,在影视艺术创作的同时也痴迷于和田玉收藏,十多年来先后收藏了从红山文化到明清的优秀和田玉作品数百件价值达数亿。其中仅仅是和田玉与马相关的从春秋到民国的典藏和田玉作品就是上百件,他说看到玉就像看到情人的感觉是一样的,是那种直入人心的温软。

蔡斌收藏和田玉精品

谈到和田玉成为中国人DNA一部份的理由,编导蔡斌说为什么和田玉温润而不张扬,意蕴着超凡脱俗含蓄的美,从古至今都深得国人的亲爱,其实是和田玉经历达七八亿年的生命历史,三千万年的造山运动出现在昆仑山,几百万年在河床中经过冰清玉洁的冰河水的切割,和田玉已经达到一生命体最为契合的状态。

站在历史的高度和广度来叙述中国的玉文化,蔡斌对当今和田玉市场以及收藏现状提出自己的思虑,从雕刻技艺来说现在和田玉市场遍地大师,一些写意的浅雕,电脑机器加上后期一点打磨,众多和田玉作品没有任何的艺术生命,满眼看到的都是毫无意境工业化和田玉作品,更加浅薄的是,在传承七千多年的中国玉文化高山仰止高度面前,我们当今的玉文化从业者连仰视的资格都没有,都以为追求籽料以皮子为美,浅薄得令曾经的中国玉行业的先人们无以为安。中国玉文化有两个辉煌时期春秋战国和乾隆时期,那时候的作品放与我们当今所谓的诸多和田玉雕刻大师比较,在我看来这些人连入门的资格都没有。

蔡斌收藏和田玉精品

“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以白琥礼西方、以玄璜礼北方”的祭祀制度为历代王朝所承袭,蔡斌说道中国和田玉才具有艺术性和神性,他认为中国的玉文化,延续时间之长,内容之丰富,范围之广泛,影响之深远,是世界上其他文化难以比拟的,其成就和辉煌不亚于伟大的万里长城和秦始皇兵马俑。

据了解《玉文化解析》剧本已经创作完毕,期待这一部作品能够带领国人窥探出中国玉文化历史的曾经不可企及的高度和深刻的文化内涵以及玉与国人不可分割的血脉渊源,让国人的玉文化审美能够更上一层楼。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