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扬州设亿元基金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双创示范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6/1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日前,第74期《市民论谈》文化发展双创会客厅聚焦如何让文化“软实力”变成产业发展竞争力?扬州如何把老祖宗留下的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通过文化产业的发展为扬州的历史文化名城的复兴再添一把火?日前,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姜龙与社会各界代表进行了交流。

    扬州有19项国家级非遗项目

    玉器漆器等工艺品正积极转型

    市文广新局局长季培均:扬州目前共有3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非遗项目。包括广陵琴派、雕版印刷技艺和扬州剪纸,包括这3项在内有国家级的项目一共是19项。

    主持人:技艺精湛、风格独特的扬州漆器驰名中外,玉器更有“和田玉,扬州工”的美誉,它们都是扬州的文化名片。但是近年来,由于全国工艺美术行业整体下滑,486非遗集聚区的玉器、漆器销售也遭遇了寒流。为了走出低谷,扬州玉器、漆器也正在积极转型,以前漆器以屏风、挂屏、摆件为主,现在与生活结合,推出了漆器手机壳、漆画等新品,而玉器则与艺术、时尚结合,推出了写意风格的微型山子玉雕、金嵌玉首饰等新品,开发文化创意市场空间。

    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玉雕艺术家汪德海:以往山子雕是保形掏洞,现在浅浮雕、 高浮雕、立体雕、镂空雕结合起来的,山子雕的生产难度比较大。在传统基础上要创新,画面就看起来比较舒服。

    金鹰玉器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月朗:你看这个心中有佛,又小又时尚,又和金镶玉结合,跟新的现代的理念时尚结合起来,吸引80后90后00后,这种东西我们的销售还是比较好的。 

    工艺美术集团副总经理李金兵:从我们今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如果说我们下半年再不努力的话,我们全年的数据可能要相较于最好年份,下跌百分之五十以上。玉器和漆器都是这样。原因是,老百姓喜欢选那些小巧精致的东西,我们的产品生产设计可能更多地注重于高大上的东西。

    扬州文化产业传统产品多

    大师作品不等于是商品

    季培均:扬州文化产业从行业类型看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从企业的规模看中小企业多,规模比较大的龙头性企业相对较少。产品的市场看传统产品多一点,富有创意的,贴近当代时尚和审美需求的产品相对较少。布局上散点分布多,集聚发展少。

    画家、原漆器厂总工艺师刘南平:现在谈创新不能以牺牲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古人留给我们这么多年沉淀下来的精湛的技艺为代价,我们现在的工艺流失了太多。

    上海工美公司党委副书记陈伟鸣:传承是传承原来的技艺,创新是要把现代的东西结合起来,产品创新关键是产品创新,不是去改良工艺。要保留原来的技艺,然后创造出适合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我们要生产出高档的精品,也要适合大众喜欢的日用品。

    特邀评论员、企业家乐巍:传统与创新这两条路是可以同时走的,任何一个行业都是这样的,否则它很难解决自己的可持续性问题。

    省文化产业学会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江:有作品不等于是商品,从非遗大师的角度,他们更多关心的是自己的作品和艺术的成就。扬州的这些玉器和漆器,更多的不是奢侈品,而是收藏品,受众对象肯定是小众化。

    博物馆成立文化创意产业部

    瘦西湖文创产品获市场肯定

    漆器厂厂长助理 孙梅:我们漆器厂也是研制创新的点螺手表,用点螺工艺和手表相结合,从内容的创新也带来了工艺的改进,同时也会出现一些新的生产工艺。

    顾江:中国最有可能走出国门,文化产业当中最有可能发展起来的就是工艺美术品。

    博物馆副馆长高荣:博物馆在做产品的时候,定位是我们的馆藏文物。国宝级文物元代白龙纹梅瓶,我们以它为原型做出这么一个便签夹。针对这个我们大概开发了差不多有20种产品。现在我们每年都推出一些新的产品。我们在推出新产品的时候就是考虑到创意设计实用功能。我们馆的另外一件国宝级文物是唐代的长沙窑大罐,我们原型缩小做了一个铅笔刨,它的针对的人群是青少年就是学生来购买的非常多,我们专门成立了文化创意产业部。

    瘦西湖景区管理处副主任王石群:我们瘦西湖文创产品从几十块钱一二十块钱到几百块钱的都有。我们这个文创产品打造了一个旗舰店,今年上半年一到五月份,有近三百万销售额,占整个瘦西湖店铺销售产品的百分之三十。我们的盆景还有赏石,今年4·18期间尝试做了个拍卖,当天的成交额达到五百七十多万。未来这一块肯定会超过我们的门票收入。

    顾江:我觉得扬州今后文化产业的发展最大的坎,就是资本没有进入。资本进来以后,这些投资家自然会关心项目,关心设计的这些产品,会把其他专业的人才和技术带过来。

    将研究制定琴筝产业园规划

    打造国家级双创示范点

    主持人:扬州琴筝艺术在全国独占鳌头,扬州的琴筝产业占据着全国市场的大半壁江山。业界人士一方面引以为傲,另一方面,却也有普遍忧虑,首先是后继乏人。

    汪扬:兰考的琴筝产业是从五年前才逐渐发展起来的古筝小镇,家家户都在做古筝,它的人工成本很低,原材料也是那边的,价格就很低,对我们扬州的中小型企业冲击是非常巨大的。

    天艺民族乐器总经理李同志:传统的一个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工艺的优势不复存在。因为现在产品都是化繁为简。

    乐巍:我建议是琴筝文化特色小镇这样的一个形式。

    主持人:业界谈到的产业集聚产业园也好,特色小镇也好,他们对政府有所期待,我们政府是怎么考虑的呢?

    市经信委工业品处处长叶步荣:琴筝产业也是我们扬州的一个特色产业,为了进一步推动琴筝产业的发展,下一步我们会会同有关方面积极研究制定琴筝产业园的发展规划。对琴筝产业这一块,会在企业的做大做强做精做特产业的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以及小微企业的双创方面给予更大扶持力度。

    市科技局副局长钱东:作为科技部门非常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创新传承,市科技经费里面专门有一个二百万的支持文化产业的传承和发展。一个就是通过项目的形式对产业的改造提升,第二个平台的搭建。

    市财政局副局长罗庆寿:每年市财政都要安排一千万作为文化产业的引导资金。我们设置了规模一个亿的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主要用于股权债权和风险投资来推动资本和市场的结合,第三我们借助国家级的小微企业双创城市这样一个建设的机会,会同宣传部、文广新局选择了有一定特色和一定规模的7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和文化企业的集聚区来打造一个国家级的双创示范点。这些示范点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从企业入驻人才的引进,金融的服务包括园区的运营都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