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古代定情信物啥模样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8/2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明天是一年一度的“七夕”。记者了解到,扬州工艺美术馆特别主办了“七夕玉石珠宝展”。市民不仅可以欣赏到传统的“定情信物”,还有200多件精美玉石珠宝和300余件馆藏工艺精品可以免费观赏。

    七夕玉石展

    200余件玉石珠宝亮相

    市工艺美术馆经理苏华平介绍,如今七夕已被塑造成了“中国情人节”,自古以来,玉与爱情便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玉在爱情中也有象征意义。“因此今年七夕,我们特意准备了一场珠宝展,主要以玉石展示为主,展示传统文化。”苏华平介绍,这一活动将从七夕当天持续到9月10日,共有200多件展品,以翡翠、玉石为主,还有蜜蜡、玛瑙、水晶等,总价值上千万元。

    为吸引年轻人走进工艺美术馆,此次还有不少接地气的珠宝展示,如南红玛瑙戒指、水晶吊坠等。

    最贵手镯价值139万

    一半为玉镯、玉佩等小件

    记者在现场看到,玉镯、玉佩等小件装饰物占据了半壁江山。扬州工艺品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古代,玉佩、玉镯等都是定情信物,而手镯在古代除了是一种重要的腕饰外,更是爱情的象征。

    昨日,工艺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进行布展。在这次展示中,可以看到常见的圆条镯、平安镯、贵妃镯等多款手镯。其中一件翡翠手镯,苍翠欲滴,颜色温润,在自然光下就能呈现出可人姿态,苏华平说,这一件手镯价格高达139万。

    除了佩饰外,“七夕玉石珠宝展”上展示精品的制作材料涵盖了翡翠、青玉、白玉、岫玉、碧玉、玛瑙等,玉器题材中也以爱情内容为主,如月老、和合二仙、嫦娥等,由扬州工艺美术大师王广安设计的仿古和田籽料双凤耳瓶便展现了这一爱情主题。“古代婚姻嫁娶等纹饰往往以对鸟形式出现,如双鸾、双雀、对雁、双凤等,在镜面上也较为常见。”

    所有展厅都将开放

    300余件工艺精品可免费观赏

    此外,“七夕玉石珠宝展”期间,扬州工艺美术馆内所有展厅都将开放。市民可以免费参观馆内漆器厅、玉器厅、刺绣厅、剪纸博物馆等内的共300余件(套)扬州工艺美术精品,这其中有闻名中外的漆器、玉器、刺绣、剪纸、通草花、微雕等稀世珍品。

    “包括上世纪50年代制作的雕漆嵌玉《和平颂》《喜鹊登梅》,这件珍品曾陈列在人民大会堂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玉雕泰斗顾永骏的《竹林七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毅进的《碧玉鼎》、江春源的《白玉大白菜》、薛春梅的《百子图》等。”苏华平介绍,在非遗馆内还展示了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邵伯秧号子》、《竹西谜语》、《扬州清曲》等也能现场看到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