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创意与设计 玉雕作品的新生命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2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创意是想法的不断延伸、设计是谋划,而制作是具体的实践。一件好的玉雕设计与制作,它都是由玉雕设计师所创作构思设计制作而成,具有一定的文化底蕴或有一定的民族特色和艺术魅力的欣赏品。玉料丰富的颜色和玉质为制作中巧妙设计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亦使玉制品生动、自然、富有文化气息,而使世人更加真爱。每一块原石都有着不同的纹理,有着独特的意境,都有儒释道精神内涵“不立文字”的体现;每一块原石都有着不同的皮色,有她特有的生命。
  我国近代著名的美学大师朱光潜说过,美是什么?美是心与物的结合!而玉雕之美不更是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艺术之美的结合吗。在设计创作时我们提倡不去施加外力而使其改变“玉”原本的自然之性。而“尊玉施艺”就是知玉性、知人性,把自然哲理与人生哲理紧密结合,善待自我,尊重玉性,养天地之正气,弘扬玉道精神,用情感施以艺术,使玉文化发扬光大。
  在设计制作时与玉石的自然肌理、色彩、玉质等发生着共鸣,表达玉的声音,淡泊宁静,清远澄净。主张与玉合作下的自然美、人文美、艺术美融合,追求“大道至简,美玉心琢”的艺术效果。
  一个懂美的人,才能创造美;一个有着良好美学素养的人,才能做好玉雕的设计创意;一个有着深厚文学素养的人,才能将玉文化精神,由内而外的表达出去。而要了解玉雕文化作品的创意与设计,首先就要了解工艺品和艺术品的区别。
  我们从一个幽默的比方来引入这个话题,如果说一个理发师他只会理平头,那么所有找他理发的朋友们都会被打理成小平头,这就是工艺品。那么还有另外一位理发师他会根据每个人的头型、气质、年龄、以及职业特征来精心设计并配合高超的技艺使理发者焕发一新,这就是艺术品。
  从创作性质上来说,工艺品是制作型表现,以工艺为主。“精益求精、巧夺天工”是工艺品创作的最高追求。而艺术品是创作型的表达,以文化为诉求,以精神为内核,是高超的技艺合作下的产物。因为天工不可“夺”,我们要提倡的是与“玉”的合作,实质是在与自然合作。努力去做到“道法自然、巧合天工”的艺术效果,在创作上“重道轻术”一切合乎道的发展规律去施艺,做到“尊玉施艺,大道至简”。
  在理清了工艺品和艺术品的区别后,让我们着力来讲叙,创意与设计在文化中的重要性,曾经有这样一则报道:有一个艺术家,在景德镇以自己的创意设计了一件陶瓷作品,并请景德镇的师傅按照他的设计给制作出来,在西方的一次拍卖会上以500万成交,而同样的工人也做了一件,但价值无法提升上去,因为格局范围上升不到艺术品范畴,附加值不高。
  那么差别在哪里呢,这里面起决定性的因素就是创意与设计,从广义角度来说,创意和设计是贯穿一件文化作品从材质到销售的整个过程,在文化商品的价值链上处处有设计环环有创新。而站在整个产业的高度来说创意和设计也是实现从“制作型”向“创造性”转变的最重要抓手。
  既然创意设计如此重要,那我们应如何才能做好创意与设计呢?创意不是子虚乌有,设计也不是无病呻吟。创意的目的是艺术化的表达,是为了传情达意,而艺术的要求是有感而发。这就要求一位优秀的设计师要有丰富的文化积淀和艺术素养,还要有足够的观察力、理解力、想象力、表现力。如别人看到的是一颗柳树,而设计师能够看到整个春天,乃至感知随风而来的心情,很难想象一个不知道黄金比例、老庄哲学、唐诗宋词,没有创造思维的人是很难创作真正意思上的玉文化艺术品!
  其实先哲们对书法艺术上的认知与总结,对我们今天玉雕创作仍有很大启发。中国的书法艺术由来已久,而书法艺术可以说贯穿古今,是中国文化和艺术发展的缩影,也是东方文化精神化物了的体现。苏轼提出了“作字之法、识浅、见狭、学不足三者,终不能尽妙”,说明一个人学识修养直接影响书法创作。
  通过苏东坡对书法艺术的见解启发了当代玉雕艺术的创作,一个玉人的文化素养、美学素养不也必然影响了后期的玉雕创作吗,如果一个玉雕师拿到一块原料在眼里都是观音、都是貔貅,那么这样的创作不就是千遍一律,何来艺术创作?何来玉文化表达?何来艺术精神?
  所以,每一位从事玉雕创作的朋友们,在玉雕创作之余,都应该勤加学习,不要忘记了给自己“充电”。只有一个具备“良好的道德节操、艺术素养、文学素养、美学素养、专业技能”的人,才能创作真正的艺术,一个属于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的艺术。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