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英雄当知哪里来·和田玉的产地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2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所谓“英雄不问出处”,但是对于和田玉这位英雄,我们必须得知道他是从哪里来的!产地决定着重要的价格指标,好比地理位置对于一套房产的重要性,你肯定需要弄清楚这套房子是学区房还是城乡结合部的房子。

  广义和田玉并不是只产于新疆的和田,它的产地有很多,软玉原生矿床分布于中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20多个国家。

  (一)新疆

  狭义和田玉是指分布于新疆昆仑山和阿尔金山地区成因为接触交代(中酸性侵入岩和镁质碳酸盐岩的接触带中)所形成的软玉。

  (1)昆仑山地区

  昆仑山的软玉矿主要分布于塔什库尔干一叶城一皮山一和田一 策勒和于田一带长达1000多千米的山中和河流中。除各河流产仔玉外原生矿床有十几处集中分布在3个地区。

  塔什库尔干一叶城地区

  主要产出青白玉、青玉及少量的白玉。目前已知原生矿床有大同、密尔岱、库浪那古等处。著名的的“大禹治水”青白玉山子的玉料就是产自密尔岱地区。

  皮山一和田地区

  是古代产玉最著名的地区,产出以仔料为主。产玉之河以玉龙喀什河和喀拉喀什河最为驰名。古时前者称为白玉河,以产白玉仔料著名,后者称为墨玉河,以产墨玉和青玉仔料著名。

  策勒一于田地区

  河流中也产玉但以原生矿著名。于田县阿拉玛斯玉矿是从清代开始一直到现代开采的重要矿床以产白玉著名于世,是近百年来出产白玉山料的主要矿山。

  (2)阿尔金山地区

  阿尔金山位于昆仑山的南段,是夹于塔里木盆地东南部和柴达木盆地西北部之间的山脉地跨新疆、青海、甘肃三省区,其向东与祁连山相接,软玉主要分布于两个地区。

  且末地区

  这是阿尔金山产玉的主要地区。除河流中产玉外,且末县的东南在长约110km范围内已知有5处产地,于海拔3500m以上的高山上有塔什萨依、尤努斯萨依、塔它里克苏、布拉克萨依、哈达里克奇台等玉矿。

  塔它里克苏玉矿是目前新疆出产软玉原生矿的主要矿山矿化带规模大,有多条矿脉和矿体,主要是青白玉和青玉并有白玉和糖白玉。

  若羌地区

  分布于若羌县城的西南和南部,从瓦石峡到库如克萨依一带。该地区最著名的矿山是且末县的塔它里克苏,主要以产青白玉为主。库如克萨依玉矿是目前产玉的重要矿山之一。若羌是目前新疆黄玉的唯一产地。

  (3)新疆玛纳斯碧玉

  新疆玛纳斯碧玉分布于天山北坡,以玛纳斯河产出最著名故被称为玛纳斯碧玉。原生矿床与新西兰、俄罗斯、加拿大的碧玉矿为同一类型。次生矿产于河流中。

  (二)青海软玉分布及其特征

  青海软玉在青海有三处产地:

  第一处是青海省格尔木市西南、距格尔木94km处的纳赤台矿区位于青藏公路沿线的高原丘陵地区。该地产出的玉料以山料为主,少量山流水(戈壁)料,未见典型仔料。该矿点产出为白玉、青白玉、烟青玉、翠青玉、糖玉。其中烟青玉和翠青玉是青海独有的软玉品种。青海软玉的特点是透明度较高且常有细脉状的“水线”水线的成分多为定向排列的透闪石。

  第二处是位于纳赤台西北50km处的大灶台。早期以开采山流水为主,现以开采山料为主,产出品种以青玉为主。

  第三处为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及祁连县境内的祁连山脉。该产地主要出产青海碧玉。

  (三)俄罗斯贝加尔湖地区

  俄罗斯贝加尔湖地区软玉的矿物组成主要为不同形态的透闪石和少量的次要矿物。次要矿物一般在65%左右主要有阳起石、石英、白云石、磷灰石、帘石类矿物、磁铁矿和黏土矿物等。俄罗斯软玉粒度较新疆软玉稍粗,并且存在着一定比例的过渡结构、中粗粒变斑晶结构及碎裂结构,从而影响了该地区软玉的品质。该地区的软玉绝大部分为山料,仔料很少。

  矿体由于受到定向构造压力作用,发生碎裂,细小鳞片状或显微纤维状透闪石大致定向 排列,并可见到透镜体的透闪石角砾、构造裂隙、节理缝等,在构造裂隙中还充填有其他矿物。

  俄罗斯软玉的品种主要为白玉、青白玉、糖玉、碧玉等。俄罗斯软玉的糖皮与和田玉的指示意义不同,新疆和田玉的糖皮可作为判别是否为子料的一个依据,而俄罗斯软玉的糖皮大多是由于山料的裂隙或矿体边缘受到铁质浸染而成的。

  认清了和田玉的出处,才能更了解和田玉更珍爱她!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