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南红玛瑙跻身玉石新贵身价倍增 收藏南红重视雕工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1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南红玛瑙是我国特有的玛瑙品种,历史悠久,被称为“赤玉”,意即红色的石头。近年来,南红玛瑙在珠宝玉石市场上身价倍增,它之所以珍贵,不仅在于产量稀少,关键是其天然形成的红色,很受国人欢迎,所以南红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已然跻身玉石新贵。材质较好的南红玛瑙动辄上万元,市场上几万到几十万的南红制品比比皆是,而且不少藏家看好南红的市场,这也进一步刺激着南红价格的上涨。

  南红价高后市看涨

  南红玛瑙质地细腻,温润如玉,多被制成饰品、摆件,能够烘托出吉祥喜庆的色彩。记者走访省城市场发现,一块雕工好的弥勒佛南红玛瑙,重量不过20克,售价10万元。

  省城长年经营珠宝生意的成铭珠宝总经理田建成介绍道:“南红玛瑙产量很少,目前我国的南红产地主要在云南保山和四川凉山,近几年,南红玛瑙的价格一路上涨,老南红玛瑙主要做成珠子,五年前一颗不过百元左右,现在的身价已涨到数千元一颗。而新南红玛瑙料,几年前不过几百元一斤,如今高端材料每斤达到数万元甚至更高。”

  据了解,十年前,南红原材料每斤的价格是十几元,现在已经达到上万元,价格上涨了近千倍。普通的成品南红,市价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一件不等,而名家雕琢创作的,则需要几万到几十万元。

  相关数据显示,南红的价格在最近10年累计升值百倍。一颗质地、品相较好的老南红珠的价格已超过1万元,普通老南红价格也已超过千元。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一场玉雕拍卖会上,一件南红玛瑙雕貔貅挂件,落槌价高达2万元,南红玛瑙再度成为市场热点,后市行情依然看涨。

  两大特点去伪存真

  随着南红市场的升温,收藏市场开始出现各种仿制的南红,对于如何鉴别南红玛瑙,记者采访了收藏家要慧罡,他就南红的两大基本特点,给消费者作了提示。

  首先是颜色。南红玛瑙以颜色优劣可逐次分为锦红、玫瑰红、朱砂红、红白料和缟红料五类。锦红是南红中最好的颜色,色泽红如锦,以大红色、正红为主,包括名贵的柿子红;玫瑰红,红中偏紫,酷似玫瑰的颜色;朱砂红,其红色由无数细密的朱砂点聚集成,有类似于炎焰的纹理,非常有特色;红白料,红色与白色相间,以红白分明最为珍贵;缟红料,因为有类似红缟纹理而得名。

  要慧罡指出:“特别要注意的是,南红的纹路十分锐利,所有的纹路转折时都会有明显的角度,给人一种干净利索的感觉,这是判定真假的重要标准之一,南红除了白的色彩纹路,红色向透明逐渐变化之外不会有其他变化。”

  其次是质感。南红是胶质感的,就算全红的珠子也不是不透光的,可以看到色彩由内到外是通透的,相符的。“就算是无色的南红珠子,用肉眼观察时也会有种朦胧的感觉,类似和田玉般的油润感。这种特殊的胶质感在短期内是很难作假的。”要慧罡说道。

  收藏南红重视雕工

  “玛瑙和玉一样,分新料和老料。由于目前市场上,存在炒作因素,因此有时新料比老料还贵。”田建成表示:玛瑙的升值潜力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其雕刻工艺,如果是老料的话,至少是清中期左右的玛瑙才比较有价值。从造型上看,一般外形有特点的玛瑙藏品收藏价值较高。由于玛瑙的质地很硬,制作起来需要有几十道工序,所以,造型越是繁复,造价也就越高昂。越薄的玛瑙雕刻起来难度越高,其收藏潜力越大。

  总的来说,南红的好坏可以从5个关键字中来衡量,即红、糯、细、润、匀。归纳起来可以分为颜色、质地、雕工以及体量。一般来说,在质地相同或相近的情况下,以正红的锦红最为珍贵,玫瑰红的也是上品。此外,雕刻工艺也可以作为评价南红成品的指标之一,其重要性有时还会超过颜色。对于收藏级南红来讲,体量也是一个必备条件,在其他指标都优秀的情况下,体量越大越好越稀有。

  那么入手收藏级的南红应该注意哪些呢?田建成建议:“收藏爱好者可选择柿子红、朱砂红、玫瑰红等色,因为这些都是南红玛瑙的上乘色品。收藏首先看质地,上乘的南红玛瑙,看上去柔和、有滋润感,视觉效果舒服;再看完整度和体量;最后要依照雕刻工艺优劣来决定其市场价值。”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