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的光泽、密度与其他性质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1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玉的光泽

  光泽是指玉石对光的反射能力,其与矿物对光的折射率、吸收系数和反射率有关,反射率越大,玉石的光泽就越强。

  古人称和田玉“温润而泽”,就是指它的光泽具有很强的油脂性,给人以温润的感觉。和田玉的光泽柔和,不强也不弱,既没有强光的刺眼感,也没有弱光的蜡质感,使人看着舒服。羊脂白玉就是因为如同羊的脂肪而得名,光泽温润,非常珍贵。一般来说,玉石的质地纯,光泽就好;杂质多,光泽就弱。

  检测玉石的光泽,要有一个光滑面,这种面的光滑程度叫光洁度,它会直接影响人们对玉石的感受。把玉石抛光后的明亮程度叫亮度,亮度高而均匀为好,亮度低或亮度不均匀有灰暗的条带和斑点就会影响玉石的美感。特别有趣的是台湾省花莲县软玉矿中出现了一种带猫眼光泽的玉石,这在其他和田玉中是不存在的。

  和田玉的密度

  玉石的密度是指玉石单位体积的重量。和田玉的密度经测定为2.66至2.976g/cm3。不同品种的和田玉之间的密度略有差别,墨玉为2.66g/cm3,白玉为2.922g/cm3,青白玉为2.976g/cm3,一般青玉或青白玉的密度大于白玉,墨玉中因为含有较轻的石墨鳞片,密度较小。

  和田玉与蛇纹岩型软玉相比较密度略低,如新西兰软玉为2.95至3.02g/cm3,平均为2.99g/cm3或 近于3g/cm3,加拿大软玉为2.5至3.01g/cm3,平均为2.99g/cm3,苏联软玉为2.991g/cm3。

  和田玉的其他性质

  和田玉对冷热变化表现为惰性,冬天摸它不冰 手,夏天摸它也不会感到热,因此人们喜欢贴身佩戴。

  和田玉受到击打后,会发出清越以长的声音。古代利用和田玉这一特性将其制作成乐器,在远古传说中有玉箫,清朝时期用和田青玉制成编磬。值得一提的是,软玉的声音性能在国外也有记载,如新西兰软玉就是如此,毛利人很早就利用这个特性,敲击大的软玉板,用来警告那些企图侵占别人财产的人。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