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他把新疆地名变成“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1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特色鲜明有趣的标志图案朋友圈获赞

亚心网讯  (文/记者康颢严图/受访人提供)今年35岁的王新刚在乌市经营一家品牌设计公司,年初才从原单位出来创业的他,忙于生计的同时,花了一年多的业余时间为新疆各地州市、乌鲁木齐各区等设计了特色鲜明、颇有趣味的标志图案,在微信朋友圈中收获了诸多赞叹。

他是土生土长的新疆娃

王新刚出生在哈密,1999年就读哈密师范学校美术班,与艺术结缘。2004年到新疆师范大学艺术设计专业进修后,他定居乌市。办美术班教绘画、在国企做过企划宣传,2011年起,王新刚进入乌市一家商标事务所开始专业从事标志设计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业务能力很快提高。

今年年初,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他创办了自己的设计公司。“去北京出差看到各区都有自己的标志,觉得挺有趣,便萌生了为乌市各区设计标志的想法。”他笑着说,开始只是觉得“好玩”,到最后就有了一种使命感,必须完成任务,“一着手,就把全疆各地州市都做了个遍”。

他要让地名“会说话”

从熟悉的水磨沟区开始,到经开区(头屯河区)、米东区……乌市各区的标志设计完后,王新刚“一发不可收拾”,在笔记本上列出全疆各地州的地名,从手稿开始反复琢磨,最终用电脑制图配色成稿,一年下来,每个地名标志的设计制作平均要花费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大家看到的最后图样也许很简单,但背后的工作可不是几笔几画那么容易。我想让每个设计与地名‘名副其实’,让人通过这些设计,看到那个地方背后的故事和生命力,让每个地名都会说话。”王新刚说。

因为出生在哈密,哈密自然成为王新刚第一个设计的地州名,整体统一的金黄色调和“哈”中口字旁的圆形,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哈密瓜,而除此之外“密”字融入山脉图案,又涵盖了巴里坤、伊吾山区特色,维吾尔文中“点”的变形用法使字体具有对称美感的同时,也象征了各民族团结融合的美好生活。“虽然这些年出差、旅游走过新疆大部分地州,但正式设计还是要做大量素材准备工作,从历史、人文、建筑等多个方面挖掘当地背后的文化元素,才能展现出最原始、根本的特色。”王新刚说,从喀什的建筑特色到阿克苏的龟兹文化,全部设计成型后他也成了“新疆通”,对各地历史文化了然于胸。

一张图易稿50次

设计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按顺序轮到和田时,王新刚的灵感被“卡住”了,尽管研究了很多当地玉文化、民族特色等大量资料,但设计的图案总是不尽如人意。“反复易稿,折腾了半个月还是不满意,只能放下先做其他地州的标志。”王新刚回忆,直到几个月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块质朴的和田玉,灵感突现的他用了半小时就做出最终成型的设计图。一个经典玉环串起“和田”两字,山脉图案让线条丰富,渐变色彩如玉润滑、质感十足。

另一个易稿次数最多的要数阿克苏,这里最有代表性的文化当数龟兹文明,但如何通过图形和字体展现出龟兹乐舞灵动飘逸的感觉,让王新刚数次否决自己的设计。一张A4大小的稿纸上,一页可画大大小小近10个手稿,阿克苏的设计手稿就用了5页纸,先后风格迥异的设计,看得出王新刚一次又一次推翻自己想法的过程。而最终的成稿图样笔画变形自然流畅,翩若惊鸿,字与画的交融就像龟兹文化博采众长又浑然一体。

建筑美食标志后续跟上

事实上,这些设计都是王新刚利用每天晚上和周末时间完成的,尽管中途也曾遇见灵感枯竭被难住的时候,但他说,“如果半途而废,那之前所做的工作就白费了,做人做事还是应该有始有终,尽量靠谱。”

王新刚曾为疆内外多家机构和商家做过多个知名设计。如今,历时一年完成的全疆地名文字设计已取得版权证书。“做设计的人,肯定希望自己倾注心血和热情的作品能被更多人看到,被人认可,如果这些设计能被广泛使用是对我最好的肯定。”王新刚笑着说。

生于斯、长于斯的王新刚热爱新疆,这里多样的人文风貌、自然景色都是他最好的灵感来源。现在他开始设计新疆建筑系列和新疆美食系列项目,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新疆大剧院等地标建筑的设计初稿均已完成,连特色美食“拉条子”都在他的新作品之列,“我希望用设计语言展现大美新疆,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爱上新疆。”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