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羊脂玉鉴赏要点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2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羊脂玉又称“白玉”、,为软玉中之上品,极为珍贵。羊脂玉是一种角闪石,白玉之最。顾名思义,“羊脂玉”。可稍泛青色、乳黄色等,质地细腻滋润,油脂好,可有少量石花。

  一、质地

  羊脂玉中透闪石矿物含量达到95%以上,羊脂玉存在于围岩蚀变最完善的地段。当花岗闪长岩体与白云岩接触产生一系列接触变质岩系,白云岩变为白云石大理岩。岩浆晚期热液沿白云石大理岩构造裂隙通道,发生交代作用形成透闪石岩。围岩蚀变形成了白云石大理岩-透闪石化白云石化大理岩-透闪石岩三种岩相,羊脂玉就赋存于透闪石岩。羊脂玉硬度为6~6.5,仅次于翡翠,韧性秀耐磨性确是玉中最强的,质地致密,化学性质极其稳定。

  二、结构细

  羊脂玉中透闪石呈显纤微状变晶结晶及成集合体,在电子显微镜、光学显微镜下可对透闪石结晶粒度进行测定,羊脂玉中透闪石纤微状长度(纵向)0.033~0.01mm,宽度(横向)0.0006~0.001mm,这些纤微状、绒毛状、毛毡状透闪石晶体互相交织在一起,形成了毛毡状交织结构。皆因子料细密、温润、光泽如脂,其晶体颗粒大小及均匀度相当细密。在正交偏光下的特点就是在相同角度内,不显示均一的消光现象。在日光照耀下,紧密交织的结构就是上等羊脂玉的象征。   

  三、透明度

  在透闪石玉中常以厚度2mm为标准,白玉在这准则中呈半透明-不透明,羊脂玉对着白色的日光灯,所显现的是纯白半透明状。

  四、颜色

  羊脂玉的白并不是指纯白,在白色中有的可透出微微的黄色,质地差的也可在白色里透出微微的浅灰色色调。而现如今人们一味向“白色”看齐的做法,显然是对羊脂玉的误解。羊脂玉并不贵在白,而是它那晶莹无瑕的羊脂玉子料。

  五、油性

  油性并非从视觉上判断。真正的好玉,必须具备手感的油性。即用手把略微玩后,表面迅速呈现出明显的油脂光泽。极少量体脂即可使反光增加;越细润的表面,越容易被擦出光泽。

  羊脂玉是白玉中的极品,具备最佳光泽和质地,表现为:湿润紧密、莹透纯净、洁白无瑕、如同凝脂,乃玉石收藏家的大爱。它越是稀有,越是令人渴望得到,所谓黄金有价玉无价。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