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他们说和田玉是“国玉”的代表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2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玉质地细腻,柔和如脂,而且非常坚韧,受到许多人的追捧青睐,是我国玉文化的一块瑰宝。中国有四大名玉,新疆和田玉、河南独山玉、辽宁岫岩玉和湖北的绿松石,其中又以和田玉最为名贵。和田玉具有很深的文化内涵,而它的历史也是非常悠久的。

和田玉开发利用已有8000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它经历了从生产工具到装饰品、实用品、礼器、祭器的发展过程。最后被皇宫贵族确定为帝王用玉。现在又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为人们装扮美好生活

和田玉产于"群玉之山"或"万山之祖"的昆仑山。早在三千六百年到三千一百年前的商代,和田玉已经从遥远的新疆经过甘肃、陕西、山西到达商殷王都河南安阳。奴隶主贵族以用和田玉为荣,生前佩带,死后同葬。新疆的和田玉要经过甘肃、陕西或山西才能到达河南。很明显,原始社会开拓的玉石之路,这时已经比较完善了。这个时候玉石之路更向西延伸到了中亚地区。据前苏联乌兹别克史记载,在公元前两千年时,就已经有新疆碧玉在那里出现,可能就是从新疆北麓远运而去。大约四千年前的这条西去玉石之路,早与以后的丝绸之路一千六百年左右,是中国通往中亚的一条很古老的道路。

汉代到明代,玉材以和田玉为主。到西汉中期,中原王朝和西域的交通畅通无阻,和田玉源源不断地运进内地。在各种玉材中,和田玉的质地、颜色都是其他彩石所无法比拟的,所以自从和田玉进入内地后,不但渐渐排挤了彩石,并且在各种玉石中惟我独尊。汉代的诸侯王墓中出土的许多玉器如河北满城刘胜墓、安徽淮南王墓等,据鉴定多为和田玉。而民间用玉则大部分为独山玉和岫玉。从秦汉以后几大玉材产量比较来看,就质量而言,和田玉最好,其次是独山玉;

清代和田玉占垄断地位。器重和田玉的风气一直延续到清代,尤其乾隆皇帝不惜巨资从新疆购进和田玉到内地琢制玉器,如现藏于故宫乐寿堂的"大禹治水图"玉山子,就是从新疆运往扬州进行琢制后又运回京城的玉器珍品。直到清末,翡翠的大量涌入,和田玉才渐渐变少。目前和田玉仍是现代玉器的重要原料,优质白玉料仍是供不应求。现在,国家正在有组织和有计划地进行和田玉的开发。新疆设立了管理玉石的机构,在于田、且末、玛纳斯等地规划了玉石矿山,在和田、喀什、且末等地设臵了玉石收购站,使和田玉产量扩大。

中国玉文化源远流长,玉石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也占有中有地位,在历史上玉器不仅是地位、权利的象征,而且具有很高的价值。俗话说“黄金有价而玉无价”,足以说明和田玉的珍贵价值。而作为古玉中的佼佼者,和田玉一直以其温润柔和的质地被中国人看做“国石”,是玉中的代表。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