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雕,你知道最难雕的是什么吗?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大家都知道在这个世上最难相处的是人,因为人有思想、有情感、有欲望,这一切都是另一个人无法准确把握的。那么大家是否知道在和田玉的题材花鸟、虫草、山水、建筑、人物中最难雕的是什么?我想面对这个问题,所有的玉雕师都会给出统一答案:人物!

  为什么说人物最难雕刻的呢?玉雕师们都知道山水、建筑、花卉题材的作品,在雕刻时要抓住它的“形态”刻画,突出它的主要特点;动物题材的作品在雕刻时既要抓住形态也要抓住“神态”,突出它的活力旺盛;而人物题材的雕刻既要刻画“形态”,又要表现“神态”,更要突出“心态”,人物的“心态”是通过“神态”表现出来,心里活动的刻画使作品具有思想、灵魂和活力。

  人物题材玉雕,对玉料要求严格!

  人物题材的玉雕作品对玉料要求很严格,首先玉料必须干净,颜色均匀;其次面部不能有任何瑕疵、绺裂、黑点、斑纹;最后料子要温润、油性重、韧性好。总之,好的玉料会增加人物的韵味和魅力,而那些干涩、脆性、杂色、有瑕疵的玉料是不能用于人物题材制作的,所以很多玉雕师在拿到一块料子后首先考虑的是人物,如果不行在考虑其他题材。

  人物题材玉雕,对设计要求严格!

  人物题材的玉雕对人体各个部位的比例要求严格,每个年龄段的人脸部的眉、眼、鼻、嘴、耳之间的比例都不相同,四肢与身体的比例在站姿、蹲姿、坐姿、睡姿时表现出来的也不一样。这一切的设计要有深厚的美术功底,画师们刻画人的正面肖像时讲究“三庭五眼”,刻画人物头于身体比例时按照“立七坐五盘三”的原则。

  在玉雕中我们更加注重对人物个性不同的刻画,重要的部位使用夸张手法,不重要的地方采取简化、淡化或忽略。玉雕作品主要是通过人物的眉眼变化,表现出不同的人物特点,比如观音的慈眉善目、罗汉的横眉瞪目、仕女的眉清目秀、君子的眉目传情。

  人物题材玉雕,对制作要求严格!

  在制作人物题材玉雕作品时,涉及到很多细节,比如发丝、发髻、发饰、眼睑、眼眶 、眼球、服饰、配饰等部位的雕刻一定要做到精益求精,尽善尽美。

  很多玉雕师们都感觉到“画人难画手”这句话的含义,对他们来说更是“雕人难雕手”,在小小的方寸之间要雕出与身体比例协调的手,有骨有肉的手,能表现出人物特征的手,与作品主题统一的手,不是“高手”大师是很难做到的。

  对玉雕师来说,最难雕刻的题材是人物,人物的各种性格都要在小小的玉石上刻画出来,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我们创造美的玉雕师值得我们每个人敬佩!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