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玉牌的历史,怎么挑选和田玉玉牌?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玉玉牌的历史玉牌饰的起源很早,在四五千年前的良渚文化时期已有玉牌饰出现,良渚文化玉牌饰多有穿孔,可能用于佩戴。汉代也有玉牌饰,但大多数并非用于佩戴,而是用于玩赏或陈设。怎么挑选和田玉玉牌?

    玉牌是和田玉饰品中最具有文化底蕴的一种,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光泽艳丽,色调均匀一致,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不论哪一个时期的玉牌饰,大部分都雕刻有各种各样的吉祥图案,是深受广大收藏爱好者喜爱的古代艺术品。

    传统的和田玉玉牌主要是两面雕的经典形式,一面雕刻诗文、书法、印章等,另一面则雕刻花鸟虫草、神兽、人物等图形,将中国的传统人文和书画艺术与玉文化完美结合在一起。现在的和田玉玉牌则呈现出多样化,凸显审美个性,更多的结合了现代文化,做工也更加精细,将现在的时代性和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又呈现了另一种美,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山石玉珠宝】和田玉玉牌的历史:良渚文化已有玉牌

    良渚文化的玉牌饰是良渚玉器中很有特色的一种器型。一般呈扁平形,分为圆形和三角形两种。圆形的玉牌饰中间有孔,有的为素面,有的带有纹饰,往往是边缘雕刻龙首纹。现藏于良渚博物院的一件素面玉牌饰,其中间的钻孔不是常见的圆孔,而是有点像星形,形状特殊,不知古人有何用意。

    【山石玉珠宝】和田玉玉牌的历史:妇女用的扇坠也有玉牌

    有一种明清玉牌借鉴中国画的留白手法,表达吉祥寓意。这种玉牌多用精细洁白的上等白玉制作,上部以蟠龙题额,刀工精准有力,简洁得当,下面却光素无纹,一刀未动。由于额头所占比例较大(一般超过四分之一),要想改动亦无法下刀。这就是明清时期颇具代表性的“无字”玉牌,整件玉牌素色淡雅,雕刻者没有把任何图案或文字刻于玉料之上,其吉祥寓意是一身清白(玉质)、平安无事(无字)。这种“无字”玉牌最受文人士大夫的青睐,在明清时期风行一时。

    【山石玉珠宝】和田玉玉牌的历史:汉代玉牌浮雕龙面纹

    汉代玉牌饰是中国玉器史上一个特殊品种,在国内外仅发现了数十件。这个时期的玉牌饰有大有小,以单面浮雕兽面纹者为多见,少量有镂空雕的纹饰,可能用于镶嵌家具或陈设。这种玉牌饰的背面光素无纹,正面的兽面纹应为“龙面纹”,因为如果把这种玉牌饰上的兽面图案对折起来,就会看到一个龙头。也有的玉牌饰雕刻有凤鸟式螭龙图案。

    牌头牌子顶部的穿挂绳的部分,有时候在牌身的边缘不方便打孔或者穿绳,人们便想办法将牌子的顶部多做出一部分并雕刻出不同的花纹形状以方便穿绳,比如如意头、祥云头等。

    好的牌头设计会让整个玉牌的艺术价值都有很大的提升,但并不是所有的玉牌都有牌头。

    【山石玉珠宝】怎么挑选和田玉玉牌?怎么挑选和田玉玉牌?

    1.好料是基础

    料好,是玉牌收藏价值的一个重要标准,细腻油润且不必说,最重要的是料要完整,不能有绺裂,当然干净的底子更加具有发挥空间和收藏价值。

    材料越好,价值也高。现在市场上常见通常是无皮子山料或者俄料,因此在购买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观察它的材料以保证购买到正宗的和田玉子料。就其工艺水平水平来说的话自然是雕刻精细,流畅灵动、形神兼具的和田玉玉牌的价值较高,升值空间也大。

    2.设计和工艺

    好的玉料通常都遇到好的设计和好的做工,好设计的标准就是生动传神,雕刻线条清晰优美。

    好的加工工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雕刻和打磨。雕刻要求雕刻师完全理解设计师的意图,各部分结构交代明确不拖泥带水。

    3.比例要好

    不论在任何的一个人类可视物上,都是人第一眼的感觉和是否喜欢的一个评判标准,所以,好的玉牌长宽高的比例要协调,外形轮廓给人感觉舒适。

    和田玉玉牌的造型要比例适当、均匀不呆板,纹饰则要求章法有条不紊、讲究和谐美,这也是决定其价值高低的一个重要因素。和田玉玉牌的皮色玉子多种多样,要尽量挑选一些带有皮色的,例如秋梨皮子、虎皮子、枣红皮子等,不同的皮色价值也有所不同。

    所以如果没有好的加工工艺,再好的设计也不会体现出来。而再好的加工工艺,如果没有好的设计也加工不出多好的玉牌,无论是加工工艺还是设计二者缺一不可。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