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仿和田玉籽料的鉴定方法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玉籽料以其洁白温润博得了大众的喜爱,加之其有限的资源和丰厚的利润,市场上出现的和田玉籽料仿制品逐渐增多。同时人们的物质生活不断的提高和境内外游客的观光旅游,促使我国和田玉产业迅速发展,其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因为国人赋予给了它文化和品格,这种文化正契合了国人含蓄谦和的特点,所以从古至今和田玉是收藏爱好者极力追捧的对象之一。正因为如此大量的和田玉籽料仿制品充斥着市场,对于刚入门的收藏爱好者辨别真伪显得格外重要。鉴别仿和田玉籽料主要有以下及种方法。

  鉴定特征天然和田玉籽料的特征与其仿制品差别很大,其表现主要在外形和颜色两个方面上。

  (1)外形:天然和田玉籽料其特征呈浑圆状,磨圆度好,质地细腻,油脂光泽,断面非常光滑,放大观察呈毛毡状,而且表面有自然状态下形成的无数细密的小孔,有无“汗毛孔”是鉴别真假和田玉籽料的关键。通常可见和田玉籽料自然磨蚀和碰撞的痕迹,多少会留下一些大小不一的裂纹和碰撞坑,如“指甲纹”;裂纹处的颜色深于周围的颜色,但差别不大,呈渐变过渡,一般裂纹处都被氧化物填充或经氧化形成。仿和田玉籽料是利用现代玉雕工具对山料加工及模仿河流搬运磨光加工而成,其形态有一定差异。此外,块度大的天然和田玉籽料非常稀少,中等块度(20~50 cm) 的已罕见 。

  (2)颜色:和田玉籽料在河床中历经千百万年的磨砺,在风化、水解和大气循环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修成正果。其皮色是由周边环境不同而形成的各色表面是原生色与次生色的混合色。原生色反映玉石内部质量;次生色是外生地质作用在原生色基础上对原生色的改造色,分为无色和有色,无皮色的籽料多属于山流水料,肉色即是皮色,皮色即是肉色。大多数和田玉籽料的外皮有一层很薄的黄褐色或褐色皮 ,是在氧化条件下由 所致。常见的籽料呈白色、灰色、褐黄色、灰绿色、灰青色、黑色等,红色极少。皮色有各种颜色,以颜色命名,如“鸡骨白”“糯米白”“洒金皮”“枣红皮”“秋梨皮”“虎皮”“鹿皮”“黑皮”等。玉皮的形态各异,呈脉状、云朵状、散点状等。质量相同、有皮色和无皮色的两块籽料前者比后者的价格高很多。

  所以近几年和田玉市场上的假皮和田玉籽料越来越多。和田玉籽料仿制品的颜色通常过于浓艳、漂浮、涩滞呆死、不自然,色调单一,裂纹处的颜色沿裂隙或棱线富集分布,与周围颜色差别较大,没有渐变过渡; 有时可见其具有方向性,近似网状干涩不滋润。在假皮的部位是玉质疏松处,称为死皮这种死皮色用开水一烫就会褪色或者变色。

  和田玉籽料的仿制方法各异,达到的效果也不尽相同。天然籽料与其仿制品在细节上有很多差异,可以通过肉眼观察其外形与颜色区别,在鉴别的过程中一定要细致观察、综合考虑,多作同类对比,积累实践经验,在收藏的路上走的更远。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