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暗夜精灵——紫锂辉石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锂辉石大家族名字别记混

  锂辉石是少数拥有多个不同名字的宝石,除了“锂辉石”,你常听说的紫锂辉、翠铬锂辉石其实是锂辉石的种类所指。

  家族的通用名片--锂辉石

  锂辉石Spodumene源自希腊文,本意是燃烧的灰烬,是锂辉石家族宝石的总称。

锂辉石锂辉石

  市场上称为锂辉石的宝石常指无色到浅黄绿色的品种。是的,也许这听起来并不如“希望”、“勇气”般能勾起你心底的小清新或者小文艺,但锂辉石家族的宝石就是这般性格昭彰,风格独具。

  美丽瑰宝紫色锂辉石--孔赛石

  紫锂辉(Kunzite),1902年著名美国矿物学家乔治·佛烈德里克·昆兹博士对紫锂辉的发现,终结了它被用于提炼锂元素而暴殄天物的历史。因此,紫锂辉以他的名字命名,也常被直译为孔赛石。

孔赛石孔赛石

  从淡粉到紫色的锂辉石通称紫锂辉石,以紫色中透出淡淡的粉色调为上品。

  稀有独特翠铬锂辉石--希登石

  翠铬锂辉石Hiddenite,1800年在美国的北卡罗莱州亚历山大城被一个叫赫邓尼缇的采矿工人所发现,由他的名字来命名,也被直译为希登石。

希登石希登石

  因宝石中含有微量的铬元素导致宝石呈绿到蓝绿色,绿色中带有少量蓝色调的翠绿色为精品,极其稀少。

  紫锂辉石的显著特征

  1、其能发出类似钻石的磷光,在太阳的紫外线照射以后再移到较暗的室内,这种光变可以清晰地观察到。

  2、其具有“多向色性”,从不同的角度观看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

紫锂辉石的多向色性紫锂辉石的多向色性

  珠宝界的吸血鬼

  紫锂辉石的紫色中伴随着一定量的粉红色,这两种颜色的混合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色彩均匀混合形成的混合色。紫锂辉石有多色性,从不同角度观察紫锂辉石时,可以看到不同的颜色——粉色、紫色和无色。

  但由于锂辉石的致色离子不稳定,一旦长时间暴露于阳光下,它就会褪色。因此,与传说中的“吸血鬼”一样,紫锂辉石惧怕阳光,因此也被浪漫地称为珠宝界的“暗夜精灵”或者“夜晚宝石”。

  如何挑选紫锂辉石

  首先,要看颜色。紫锂辉石包括了玫瑰粉红色、木霉红、丁香紫、淡紫色、冷紫色及紫红色等颜色,其中紫色越浓艳、内部越纯净的锂辉石,越不易褪色,也就更有收藏价值。

  其次,看切割。看紫锂辉石的切割是否体现出了它美好的颜色。为了让颜色更为浓郁而美丽,紫锂辉石通常会切磨成较厚的宝石,让颜色饱和度高。

  最后,看重量。紫锂辉石是一种产量较大的宝石,市场上超过5克拉的紫锂辉石并不少见,如果要收藏,可以选择20克拉以上的紫锂辉石。

Tiffany & Co。 蒂芙尼 Bird on a Rock 系列,104.66克拉紫锂辉胸针Tiffany & Co。 蒂芙尼 Bird on a Rock 系列,104.66克拉紫锂辉胸针

  紫锂辉石的收藏与保养

  1、不要到紫外线强度高的地方

  紫锂辉石的颜色不稳定,如果长时间受到紫外线照射或强受热,都会导致其褪色。如果是去海岛旅行或者高温运动的时候都应该摘下紫锂辉石。但如果恰逢夜宴PARTY,它就成了你吸睛的利器。

Tiffany紫色锂辉石胸针Tiffany紫色锂辉石胸针

  2、避免紫锂辉石的撞击

  紫锂辉石受到外力撞击容易沿着解理裂开,所谓解理是指宝石的不同结晶方向导致了其力学性质具有方向性。紫锂辉石具有两组解理,所以平日不需佩戴时要放置首饰盒里,避免有跌落撞击发生。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